机构称房地产新开工水平可能已达峰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机构称房地产新开工水平可能已达峰值
2010年01月25日 11:3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2009年1-12月房地产运行数据。多家证券研究机构在解读该数据时认为,房地产新开工水平已经达到峰值将逐步回落。同时,2009年楼市的火爆在2010年将难以重演。

  国金证券认为,地产企业真正开始追加新开工始于2009年4月份,由于销售的持续回升和去库存化的加速,企业在此期间一直未曾停止追加新开工,但目前政府对投资购房的抑制和舆论的压力将会逐步改变开发商的预期,企业未来新开工意愿也会降低。同时,2009年土地购置面积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会影响未来新开工面积,预计2010年新开工面积同比增幅为5-10%,考虑基数的影响,新开工同比增长未来表现会前高后低。

  联合证券认为,尽管2009年12月份单月新开工面积再创历史新高,反映了房地产开发企业在2009年良好销售的刺激下普遍加快开工的行为表现。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新开工同步指数依然保持增长势头,但新开工领先指数已开始趋平,显示未来新开工面积增速将放缓。

  国信证券则表示,2009年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6.1%,增速虽为十年以来最低水平,但从年初至年末,累计增幅基本呈逐渐扩大态势,复苏态势明显。从2009年二季度开始,土地购置及新开工逐渐回升,特别是下半年,土地市场出现了非常热络的局面,“地王”频出。预计2009年二季度开始的新开工复苏及下半年土地市场的热络将导致2010年的新开工和房地产投资显著增长,各月份的累积增幅在2009年末的基础上将持续扩大,这也是政府敢于在当前对行业进行调控的一个重要原因。

  国金证券还表示,2010年房地产投资额仍将保持在15%-18%的增幅,一是因为地产的施工面积同比增长了13%,目前企业资金仍非常充裕,仍将惯性投资,二是考虑土地成本和原材料的涨价,以价格表现出来投资额增速会高于实物投资量的增速。此外,考虑政府对保障性住房的提出的刚性要求,未来这部分住房建设也将一定程度弥补商品房投资增速的下降。

  另外,国信证券认为,导致2009年销售火爆的四个原因在2010年将不复存在,随着中央明确表态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行业政策面已从宽松转向了中性。同时,随着未来加息周期到来,如现有的中性政策不放松,政策面受加息影响将转为趋紧,因此2009年楼市的火爆和疯狂在2010年将难以重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