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为促成房屋交易 中介不惜“作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我爱我家”为促成房屋交易 中介不惜“作假”
2010年03月16日 08:5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刚刚落幕的全国两会中,代表们对“高房价、城市外来人口、夹心层”等问题高度关注。作为首都北京,一个外来人口均增长率为7%、远高于户籍人口1.3%均增长率的城市,一个有着数以千万计外来人口的城市,房屋买卖、租赁等问题更是城市中经常可见的纠纷。

  有刚毕业的大学生,初入社会由于缺少社会经验而不幸遭遇“黑中介”,但在遭受不合理不公平待遇之后,却又投诉无门;有非常爱惜自己房屋的业主,因为信任把房屋转交中介管理,但租期结束之后却发现,房屋早已被折腾百变,但由于中介的“各种借口”,任再有能力的业主也奈何不了;有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外来年轻人,因为长期与“狡猾”的中介打交道而身心疲惫不堪。所以,买房才成了越来越庞大的“刚性需求”,即使房价高攀,我们的市场却依旧是“供不应求”。因此,关注我们的二手买卖租赁市场,其实牵扯着千万人乃至更多人的幸福。

  百度“黑中介”,关于投诉此类的文章、帖子比比皆是。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1755万人,其中外来人口509.2万人,这个比例占到常住人口的29%。

  在这些外来人口中,遭遇二手房买卖、租赁纠纷的情况更是常见。正值“3·15”,本报也特别在本次特刊之前联合新浪乐居、新浪乐居微博、搜狐焦点网、搜房网、地产中国网几家媒体展开大规模调查。在本次征集案例调查中,本报收到了众多消费者的投诉案例。对此,本报记者特别将典型案例分类整理,以对广大读者有提醒警示之作用。

  案例一:华宇置地

  “两头吃钱”靠差价赚取高额利润

  业主朱小姐:一年前,我以每月4900元的价格将一套装修精美的165平方米四室两厅两卫的复式楼租给一家名为华宇置地的中介公司。因对此房感情深厚,签约前,这家公司跟我承诺全程委托服务,一定会好好爱护房屋装修及屋内设施,租户诚恳的态度打动了我。出于信任,期间我没有去借故检查。而一年后,我收房时却发现,房间到处打满了隔断,住满了人。原本连在一起的客厅和餐厅被分成两个房间,小的仅4平方米左右。据租户说,多的时候可能有20人左右租住。看到我原本精装修的房子被摧毁得千疮百孔,出离愤怒,要求收回房屋并赔偿损坏金额。找到位于安定门的华宇置地公司本部,对方却对合同要约视而不见,不仅不承担违约责任,连损坏装修和家具都不赔偿。而凑巧,那天在本部见到了近十个租我房子的租户,他们是一同来讨要押金的,原来华宇置地以租户损坏业主装修为理由扣押了所有租户的押金拒不退还。当天,面对业主和租户的双重指责,该公司所有出面的人均一副我是老赖我怕谁的嘴脸,甚至直言“你们去告我呀,我最不怕的就是接法院传票,我们每年都有80多起官司在手里,你们肯定和我们耗不起”!

  记者调查:靠差价获高利润已经成为小中介掘金的主要生存方式。据美联物业透露,目前一部分小中介公司为了获得高利润,开始垄断租赁市场房源,承租以后,以群租甚至床位的形式出租获得高额利润。一般此类租赁为部分中介公司首先以低价或者一年仅支付10-11个月的租金形式从房主手中承租,然后以市场价甚至高于市场价出租。业内人士透露,如果按照北京市场平均租金单套为2500元/月租计算,中介公司每月获利就将超过千万。

  案例二:中旺置地

  以各种借口为由,乱收费、扣押租户押金

  毕业两年的“北漂族”小赵:我在中旺置地房产中介公司(合)租了一个450元的暗间,租期截止时间是今年3月7日。但是没想到,该中介业务员收房时,却认为由于我们的行为使厨房脏、卫生间地板变色、卫生间墙壁有两个洞,还认为其他房间的床和沙发都被租方损坏,但事实上这些问题在我们入住时就已经存在,根本不是我们人为破坏的。最后该中介公司只退还我押金150元,借这些“强迫”想出来的理由扣押我押金300元,还恶意扣押其他人押金350元、750元和700元,另外主卧扣留押金具体数目不详。中介解释说这些钱要用来交卫生间水费、重新装修整套房子。

  记者调查:扣押租金不退,是大多数中介尤其是小中介的伎俩。而中介通常会以房子住旧了、电器用坏了、房租交晚了等各种理由拒绝退还租户押金。而租户在讨要押金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不少难点,或者维权未果。对此,律师建议租户尽可能选择正规的中介公司,细化合同条款,做到维权有据。而遇到此类纠纷时,租户也要据理力争,尽量寻求相关部门解决问题,不能姑息“黑中介”。

  案例三:我爱我家

  为促成房屋买卖交易,中介不惜“作假”

  购房者曹小姐:我于去年12月份欲通过二手代理中介我爱我家购买四惠一套二手房。业主是离异身份,而离婚判决书与户口本名字不符,不能证明她对此房有处置权,故第一家银行贷款审查没有通过。随后,在中介经纪人的帮助下,业主把户口本上的“离异”改成“单身”,通过了贷款审查。但我担心交易安全问题,想取消此次交易。我爱我家的业务员立即变了脸色说“房子没问题,取消交易是购房者违约,2万元押金不退”。随着北京房价飙升,业主可能另有卖方途径,提出取消交易,最终,业主交了2万元违约金才解决此事。

  记者调查:业内人士透露,尽管二手买卖通过网签等措施已经逐渐规范,但在二手房买卖中所遇到的其他纠纷依旧无法规避。由于二手买卖市场依旧存在漏洞,中介代理人员为了促成交易可能不择手段,购房者在交易过程中还是要“睁大眼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