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成交低迷 广州、深圳数百家中介店铺关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成交低迷 广州、深圳数百家中介店铺关门
2010年06月11日 08: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调控袭来,房地产中介商已经支撑不住了。

  惨淡的成交量让不少中介门店的经营难以为继,在广州、深圳多个片区,已经陆续出现中介店铺关门大吉,转而卖起水果、开起糖水店的现象。

  这些个体门店尚仅为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一个缩影。中原地产市场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深圳约有近百家中介铺面关门,广州也有接近一成中介店铺关门。一些小型的中介商,正面临着被并购的命运。

  成交萎缩是中介关门主因

  6月10日,深圳下着小雨。

  位于南山中心区东林地产门店,昔日显赫的房产中介招牌尚来不及拆下,“水果连锁店招聘”的广告悄然贴上了店前玻璃。鲜艳的红色字体似乎还沉浸在曾经的热闹当中,只不过它此时所面临的是被匆匆转让的命运。

  同样的故事,发生在两百公里外的广州,南洲路附近的一条中介店铺较为密集的街道内,两个多月前尚有十多家的中介铺,如今已是寥寥无几。淘金路、新港西路等区域,不少小中介的门店已不知何时变成了糖水铺。

  “显然,房地产新政对深圳楼市的降温作用明显。成交大幅萎缩是不少中介关门避险的主要原因,不少店铺的日常经营难以为继。”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中原地产5月份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当月深圳市约有近百家中介铺面关门。5月份全市二手房仅成交3300套左右,至少有600家中介店铺零成交,有的店铺只有少量租单。

  据了解,近期关闭的中介店铺大多在关外,涉及的中介公司几乎都是门店总量不超过10家的小型企业,一些中介机构甚者没有在房协正式备案登记。更有甚至,已有小型中介在此次调整中整体倒闭。

  在广州,同样有成批的中介店铺关门,关门的店铺数量或达到300家~400家。“新政前广州中介门店的数量大概在3000家~4000家,新政后这一数字大概减少了10%。”满堂红研究部主任沈锐培表示。

  并购重新上演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市场发生变化、重新调整的过程中,出现这样的小型中介关铺或倒闭并不稀奇。在接下来一段时间,若二手房市场仍处低谷,更多地产中介将面临生存危机。

  深圳合正地产副总经理、品牌总监王恭敏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房地产中介公司门槛相对较低,开店成本不高,在过去存在盲目扩张的情况,加上监管相对薄弱,整个房地产中介行业面临 “开业容易关门也容易”的局面。

  目前,深圳有中介店铺4000家,根据目前的成交情况,只能养活2000多家店铺。一旦成交持续萎缩,冲击波将直指规模并不算大的中小型中介。“大鱼吃小鱼”是亘古不变的商业法则。难以支撑的中介门店被迫关闭之时,也必然会引起中介行业重新洗牌。

  王恭敏认为,“门槛较低、盲目开店等因素也造成这些中介门店抗风险能力低下,一旦有政策波动就面临瓦解的可能。”

  实际上,已经有中介商悄然展开了行动。当部分小中介竞相关停店面时,一些长线看好市场的实力机构逆市逢低进场。21世纪不动产深圳泛城房地产便在新政实施之后开了四家店铺。

  东方创富转让其南山的10间地铺,九龙、世联、21世纪不动产、中原、美联等纷纷前来竞购,最终花落九龙地产。这是新政后首宗中介收购案。

  在王恭敏看来,未来两三个月,一些实力相对较小的房地产中介将会受很大影响。这一轮中介门店关闭潮过后,深圳房地产中介行业将面临“洗牌”,很多小型房地产中介将退出市场,中介商之间的并购案将陆续上演。(记者 翟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