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债台高筑股价跳水 上市房企资金链处于崩盘边缘

2008年09月02日 14:24 来源:重庆商报




     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股价几乎全线腰斩,大多数企业经营现金流枯竭,部分企业资金链已近乎于崩盘的边缘。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去年年底开始,一度如同脱缰的野马般疯涨的国内房价,逐步放慢了其飞驰的脚步。随即而来的是房屋销售日趋疲软,房价松动。本报日前联合网易财经对上市房地产企业的半年报进行分析后发现,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股价几乎全线腰斩,大多数企业经营现金流枯竭,部分企业资金链已近乎于崩盘的边缘,若房市继续疲软,房地产企业的处境将相当危险。

  股价跳水

  就在房价于去年年底开始刹车的同时,此前一直腾踊不止的上市房企的股价也迎来了“月满则昃”拐点。萎靡不振的房产市场与一泻千里的房企股价堪称“相得益彰”,不但普通房企的股价跌得不堪入目,就连一些地产板块领袖股的股价也从去年的“篮球”玩成了今年的“乒乓球”,万科A的股价去年11月最高时尚有40.78元,到昨日收盘时已缩水至6.87元;而保利地产昨日14.27元的收盘价和去年11月98.50元的股价相比,已不知打了多少个对折。

  债台高筑

  从中报数据来看,房地产企业“缺钱”已是不争事实。41家房企负债水平高于50%,甚至保利地产、金地集团这样的地产巨头负债率也在70%警戒线之上,ST达声净资产已成-2794.21万,几乎可用破产来形容。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50%说明其自有资金完全不足以偿还负债,业务发展所需的土地开发、项目建设的巨大投入都无法保证。

  除了债台高筑外,紧迫的还款时限也令人担忧。目前,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短期借款总额高达363.98亿,*ST高新、美都控股两家的短期借款就高达净资产的一倍以上。

  “钱途”黯淡

  国泰君安曾发布报告称,2008年房地产行业资金缺口达7100亿元,相当于行业最高峰的2007年新增房地产中长期贷款的2倍,平均下来,每家内资开发商资金缺口达1201万元。从目前政策看,从紧货币政策在年内仍会继续,虽然资产负债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企业短期偿债压力仍然较大;随着住房销售继续下滑,大多数企业偿债能力风险在扩大。(记者 李扬帆)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