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万科否认发表勇于降价内部讲话

2008年09月09日 14:2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要敢于降价,勇于降价,将手头的存货和正在开发推出的新货以最快的速度卖掉……这就是我们在座的所有人在本次会议后需要最快速度执行的未来16个月的对策和行动。”——一份《万科集团主要负责人在东莞“松山湖会议”上的讲话》,成为BBS的热帖。

  万科将掀更大降价潮?“松山湖讲话”是网络谣传,还是确有其事?

  “这个会议主要讲三个话题,一是让大家清楚地认识过去两年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二是万科的市场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靠的是什么,三是未来16个月的对策和行动。”——一份按照万科高管语调和思维方式撰写的 《万科集团主要负责人在东莞“松山湖会议”上的讲话》,近期在网上热传,成为各大BBS的热门帖。

  由于“松山湖会议讲话”与此前万科总经理郁亮被媒体曝光的 《奥运期间致万科员工的一封信》,内容和语气极为相似。大多数网友在初看到上述“讲话”内容时,均认为讲话确为万科高管所说。

  但是,万科执行副总裁、新闻发言人肖莉则在9月8日对上述讲话予以澄清,表示它纯属伪造。

  资本市场泡沫造就高房价

  虽已被万科辟谣 “纯属伪造”,但该文仍在网友间产生了共鸣。

  文章认为,是资本市场泡沫膨胀造就了高房价。文章举例万科2006年下半年起售的松山湖1号别墅项目说,它在2006年10月一期开盘,起价18000元,被一抢而空;2007年8月二期开盘,均价超过了30000元,售出了80%。但近期开盘的三期,折后均价15000元,却无人问津。这是市场泡沫消灭的结果。

  “深圳银行系统在2006~2007年新增的开发贷款和按揭款超过5000亿元,而深圳正常年份的房屋销售额约1000亿元,金融资金的超额投放导致有限的房源被过多的资金追逐而走高。而现在,这两个资金来源不存在了,剩下的就是消费者的真实消费能力,是自住者的刚性需求。我们的价格就必须适应,必须回归正常市场的水平和需求。”

  用降价打垮对手

  上述不知姓名的万科讲话杜撰者的思维方式很“万科”。他在帖子中这样写道:

  “要敢于降价,勇于降价,将手头的存货和正在开发推出的新货以最快的速度卖掉,我们再去买更便宜的土地,以更快的速度建设出更低成本的房子,以更低的价格快速出售。这就是我们在座的所有人在本次会议后需要最快速度执行的未来16个月的对策和行动。”

  仅从讲话的内容看,作者似乎应该是颇有经营头脑的战略高手。在他眼中,万科降价的目的,并不只是要卖得比竞争对手更好,而是能够迅速获得更多资金,低价抢占战略资源——土地,而后推出价格更低廉的房源,使竞争对手因囤积的房源价格过高而陷入困境。

  据他分析,由于限贷令政策影响,以及其他房地产企业出货犹豫,现金全部变成了房子。万科有机会压价大量购进低价地块,再迅速建房低价销售。而那些不敢降价,不肯降价的房企,由于成本太高,根本无法与万科竞争。

  “长城世家高层在2006年买入的土地价格是4000元,两月前开始卖房是8000元,而我们的5期别墅地是2000多元,造出的别墅可以卖得比它的高层还便宜。如果在东莞以低于800元的价格买地,造出的公寓卖2500元都有利润。其他企业还能跟我们竞争吗?”

  为了要实现这一目的。他强调要要以最快的速度将尚有利润,甚至没有利润,亏损的项目尽快销售。快速降低万科的存货和消化现有土地。

  链接

  网上热帖“松山湖会议讲话”(部分)

  为什么我们的高管在前年,去年可以考虑买2~3万的别墅,主要是资本市场泡沫膨胀造就的。万科在去年的最高市值超过3000亿人民币,是全世界最高市值的房地产公司,而现在,市值不到700亿,而中国证券市场的泡沫破裂后市值消灭了15万亿,通过证券市场爆发的财富基本被消灭了。

  这一轮调控会有很多的地产企业破产,消失,甚至有现在还在市场上呼风唤雨的大企业。

  过往两年,我们也挣了市场泡沫的钱,估算下来,在两年中多挣了60~70亿,市场不理性,阿猫阿狗都挣钱,我们肯定也要随行就市,要比别人挣得更多,但大家必须清楚,这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这不是我们挣的钱,是疯狂的投资客们送来的钱。(每日经济新闻 杨羚强)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