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伪造万科“勇于降价内部讲话”有何阴谋?

2008年09月11日 10:4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9月7日,一则万科集团主要负责人在“松山湖会议”上的讲话出现在网络并开始流传,这篇以万科高层口吻发表的文字稿中,将万科下一步的计划归结为“敢于降价,勇于降价,将手头的存货和正在开发推出的新货以最快的速度卖掉”。尽管在短短不到24小时之内,万科即发表回应澄清,否认了这一讲话内容。但从网友的反应来看,过去半年多来万科一次又一次掀起的促销热潮使众多读者对于这一文本信以为真。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8月中旬,万科刚刚荣登《华尔街日报》亚洲最受尊敬企业,然而时隔不足一个月,万科再次被追光灯包围却是因为一个关于“万科宣布要勇于降价、并趁机低价抢占土地资源”的传言。尽管昨日万科的澄清公告已经明确向世人宣布该传言纯属伪造,但我们也不得不深思,谣言制造者如此大费周章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用心。

  “要敢于降价,勇于降价,将手头的存货和正在开发推出的新货以最快的速度卖掉……这就是我们在座的所有人在本次会议后需要最快速度执行的未来16个月的对策和行动。”一份《万科集团主要负责人在东莞“松山湖会议”上的讲话》从9月7日起迅速在网络上流传。《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多个搜索引擎寻找该所谓讲话的来源,发现传言是从BBS论坛上率先出现的,其后被一些地区性网站和博客转载,此后在一些大的综合类网站和平面媒体中引发争论。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万科公司最早注意到有关“松山湖讲话”的伪造内容也是在某BBS论坛上。

  这则现在被证明是伪造的传言,来源虽然很“草根”,但影响力却很大,甚至直接影响了万科的股价:9月8日(9月7日是周末,非交易时间)万科股票大幅下跌5.66%,此后的交易日,万科股价仍然没有脱离颓势。难怪昨日万科在澄清公告中义正词严地表示:“该文已经对投资者构成误导,且不能排除该文来自特殊目的驱使下有组织行为的可能性。公司严正声明,一切有意制造、散布不实传闻的行为,对万科投资者及万科公司造成的一切损失,应由该行为实施者负责。目前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有关人员或组织的责任”。

  接下来的问题是,为什么有某人或某个组织要炮制这样一篇讲话呢?事实上这与房地产行业的整体状况有关,当然也与万科在行业中的地位有关。

  为了抑制房价畸形虚高,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连续出台一系列“组合拳”进行宏观调控,楼市的买卖双方之间也逐步形成了互相观望的对峙格局。作为房地产行业的“风向标”,万科的一举一动当然颇受关注,甚至万科将要采取的行动方向也成为房地产同行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一方面,从善意角度来看,炮制出这么一个“内部讲话”来,可能意在利用万科在房地产行业的号召力、影响力和“领袖地位”,带动更多房地产企业迅速跟进,将降价进行到底。这也是很多网友愿意相信该讲话真实的原因之一。

  但是另一方面,该文章也暗指万科等房地产公司过去长期“十分暴利”,还影射万科要借宏观调控之手实现战略兼并,因此对于万科一向比较健康的市场形象造成不良影响,并成为同行的对立面。有分析人士指出,万科之前的“拐点论”和“全国多个城市内降价”实际上“破坏了”房地产业的某些潜规则,因此不排除被房地产同行故意抹黑、孤立的可能。

  目前,万科已经宣布向公安机关报案,最终真相将在司法部门调查结果中揭晓。而此次事件也给包括万科在内的公司提了一个醒,面对蓄意制造的谣言,危机公关是上市公司必须做好的功课。(张歆)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