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资金紧张 房企股权频频挂牌转让

2008年09月12日 16:1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下个月中旬,位于萧山市中心区的某高档楼盘就要开盘。而昨天,浙江产权交易所的一条拍卖公告引起注意:浙江锦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5%股权转让,起拍价3280万元,该房产公司正是该楼盘的开发商。

  目前,一批房地产公司、项目正在集中挂牌转让,找钱的步调显得非常一致。

  企业转身,房产项目成“弃子”

  经历多次股权变更,浙江锦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现由五家单位共同出资组建,分别是浙江中大技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洲中大房地产公司有限责任公司、浙江中大技术进口公司有限责任公司、浙江中大技术出口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和自然人王红伟,持股比例分别为25%、35%、15%、10%和15%。这次转让的是浙江中大技术进口公司有限责任公司15%的股权。

  “项目本身没问题,主要原因是公司出于调整投资方向的考虑。”浙江中大技术进口公司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是浙江中大技术集团的所属企业,是一家以进口为主的综合性外贸公司。

  “作为转让方来说,国有股份选择更适合自己发展的行业,并退出前景不明的领域,这是很正常的行为。”浙江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姚上毅表示。

  事实上,仔细浏览一下最近的浙江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可以发现,近期房地产项目挂牌项目很多,标的涵盖了住宅、酒店、商业物业等,也辐射到了省外。如最近挂牌的天津某国际金融大厦,是一个集商业、办公为一体的综合楼,挂牌价格1.83亿元。据了解,这些项目转让方有一部分是遭遇经营困难的中小地产商,也有一部分是大型综合集团计划调整战略布局所作出的选择。

  观望渐浓,挂牌项目频繁流拍

  与企业的挂牌转让热情相比,之前经历的一个个流拍案例也难以忘却。

  5月2日,杭州天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5.5%股权转让公告挂牌,截至5月29日,只有一家竞买方报名参拍,最后原定的拍卖会取消。

  5月30日,杭州千岛湖远洋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截至6月27日,公告挂牌满20个工作日,无合格竞买方报名参拍,拍卖会取消。

  6月2日,德清某生态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92%股权包转让项目公开挂牌,挂牌满20个工作日,无合格竞买方报名参与竞买。

  今年以来撤消的拍卖中,房地产项目占了大多数。这些转让的金额都不低,都在亿元以上,不少转让方是著名的大型房地产企业或者投资集团。

  “客观地说,这些项目本身不错,放在去年上半年,肯定有很多人竞价,溢价是必然的。”浙江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姚上毅说,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底开始,企业资金紧缺的难题逐渐显露出来,投资方对房产市场前景的观望情绪明显加浓。

  资金紧张,房产公司成融资主力

  在当前资金紧张的大环境下,众多房企踏上了漫漫找钱路,其中委托借贷也是比较常用的一招。

  前天,金华的东晶电子发布公告,通过银行委托放贷4500万元,其中2笔共计3500万元全部放贷到当地的房地产企业,占到全部放贷额度的78%。一些创新型的投资工具也在推出,本月10日,新湖中宝发布公告称,将与杭州工商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地产基金“飞鹰二号新湖中宝地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产品拟设总规模6亿~1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发布与房地产业务有关的委托贷款公告共计28次,涉及融资额44亿元。委托贷款利率最高达20%。(罗凰凤)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