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双率”下调地产商压力略减 市场观望难变

2008年09月17日 11: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央行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9月2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2004年10月29日以来连续11次加息后的首次降息,准备金率更是达到历史最高点17.5%后的首次下调。这被负债率较高、资金链紧绷的部分房地产企业解读为“利好”,但更多银行及产业界人士则认为,这是缓解中小型企业经营压力、降低融资成本的一个信号。“双率”下调究竟能否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在CPI连续四个月显著回落后,央行出其不意地下调了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对负债率高企的房地产商究竟有多大利好?昨天,部分开发商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可能将是楼市触底反弹的一个信号,但金融学家和银行则认为,这只是部分缓解开发商的财务压力。

  开发商对“双率”下调相当乐观。“‘解放军’终于来了。”SOHO中国公司主席潘石屹对媒体表示。万科方面也表示,降息关键意义在于整体宏观经济调控方向转变,虽幅度不大,但这一方向性转变利于稳定市场对于政策面的信心,降低过度调整的可能性。长期市场潜力毋庸置疑,未来公司依然会密切关注市场趋势变化,灵活调整经营策略。而保利地产、富力地产等公司负责人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加息、限贷的可能性降低,可能淡化消费者目前的观望情绪。

  但是,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对本报记者说:“‘双率’下调对中国经济是好事。房地产业也会受益,但影响程度并不大。最明显的效果就是,开发商的财务费用压力会减轻。”

  此次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降低0.27个百分点,以万科为例,2008年度中报显示万科短期借款在半年内从11亿元左右增加到53.5亿元,在此次降息后,其利息一年可减少1000万元左右。富力地产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短期借款为25.83亿元,长期贷款当期部分约54.9亿元,在此次降息后,一年利息费用可能减少近2000万元。

  钟伟认为,在目前大环境下,通胀压力仍存在,因此很难断言已开始进入降息周期。此次降息,对于减轻购房成本也没有太大帮助,对目前市场的观望心理影响不大。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开发商的资金缺口不会有太大作用。“2008年房地产行业总体资金缺口在6750亿元,目前房地产业的问题在于需求而非资金。”钟伟在最新博客文章里表示。

  “即使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对于房地产开放贷款还是很谨慎的。合乎资质的个人房贷反而会稍微放松一点。”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地区高管庄先生对记者透露,“双率”下调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主要是为了扶持制造业、中小企业等。即使新发放开发贷款,也更倾向于大开发商或上市公司,房企受益面不广。但对自住型的个人房贷审批可能会适当放宽。

  而一家按揭中介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表示,此次降息对购房成本降低作用有限。以20年期限的40万元房贷为例,在目前基准利率下,每月等额还款方式需每月还3303元,在降低利息后每月还3281元,仅降低22元。如果将期限拉长至30年,每月还款量也仅降低25元。将贷款期限缩短至10年,每月月供仅降低19元。此次降息使供房者月供受惠幅度均不超过0.9%。

  从总量上看,此次降息后,广州主流贷款区间为40万元左右的商业贷款,20年期总共可减供5280元,30年期减供9000元,10年期减供2280元,这样的下降幅度对供房者的月供来说微不足道。

  “‘双率’降低将有利于从资金源头上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民生银行总部方面对记者表示,“双率”降低显示本次货币政策调整,扭转了过去数年来的从紧货币政策趋势,预计其他相关政策、后续政策会陆续出台。而从紧货币政策的转向,有利于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预计银行不良资产压力也会由此减轻。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