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行业前景或将日趋明朗 多家上市公司进军地产业

2008年10月21日 11: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早在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的2007年,不少上市公司都掷巨资进入房地产行业。而进入2008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整,上市公司大张旗鼓地设立地产公司的现象有所降温,而近期,又有不少上市公司重新进入该行业,设立地产子公司,逆市拿地等。对此,有人士认为,现在国家救市政策已经很明确,预计房地产市场未来日趋明朗。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低迷,设立子公司和逆市拿地的成本比较低,是长期投资的好机会,但说房地产行业前景明朗还为时过早。

  昨天,房地产板块表现依然强劲,整体涨幅为4%,在52个行业中,排名第11位,其中,珠江控股(000505)和中天城投(000540)涨幅都在10%以上,其他个股也都有不错的表现。

  多家上市公司进入房地产

  虽然整个房地产市场低迷还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观,但部分上市公司似乎已经嗅觉到房地产市场底部的来临,进入地产界以及逆市拿地。广东明珠(600382)此前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公司拟出资1.5亿元人民币在河源市成立房地产开发全资子公司,空港股份(600463)公告表示,公司将与北京天竺空港工业开发公司合资组建北京空港亿兆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同时,主营零售业的欧亚集团(600697)最近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以3083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信诚房地产出售的湖畔·诚品商业用房及对应土地;以6400元/平方米,总价款171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铭诚房地产出售的上海·盛世名城商业用房(所有权)及对应土地。

  而主业为地产的上市公司也不甘人后。珠江实业(600684)宣称,为增加土地储备,进一步优化公司主营业务结构,公司在房地产市场低迷时低价吸纳土地,将以15583万元的价格收购S8地块项目。金融街(000402)也表示,公司近日与北京石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金融街(北京)置业有限公司持有其50%股权)组成的投标联合体通过招标方式以12.25亿元获得石景山区衙门口居住、公建用地国有土地使用权,并收到中标通知书。

  深证某机构策略分析师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处在低迷期,从长远来看,投资价值已经出现,因此,不排除这些上市公司出于长远利益考虑才在市场调整中进入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行业前景日趋明朗?

  针对上市公司再次进入房地产市场以及逆市拿地的现象,有市场投资者认为,目前市场消息基本都是利好房地产市场,中央和地产联手救市可能成为市场期待的热点,因此预计该行业未来前景日趋明朗,低迷状态有望改观。而上述上市公司在进入房地产或拿地的同时,也宣称,在整个市场不景气的环境下,“入市”成本较低,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其中,珠江实业表示,公司在房地产市场低迷时低价吸纳土地,有利于增加公司土地储备,进一步优化公司主营业务结构,有效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但业界专业人士称,房地产市场整体行情还是值得期待,但目前要说行业前景日趋明朗未免有些过早。有证券公司分析师称,虽然国务院会议提出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此举确实是个利好消息,但不应算做中央政府救市。另外,此前传言,中央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制定全国性房地产市场“回稳”政策,有可能会涉及取消对二套房限制的说法。但在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所制定的十项措施中,未涉及此项。因此,深证某机构上述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最大的看点就是“二套房贷”,如果此项适当松绑,可能会刺激市场需求的回升,市场有可能反弹,但现在来看,还需要进一步等待。(记者张忠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