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愁云笼罩地产公司3季报 业绩下滑需求下降成主因

2008年10月24日 09:5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尽管有多家房地产企业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但整个行业将近一年的寒流效应已经开始显现,三季度业绩预减、预亏的企业家数开始增多,而多数房地产公司的报表中现金流这一关键性指标,依然看不到改善的迹象。

  部分企业业绩下滑

  据有关数据统计,沪深两市已发布的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中,有六成公司预喜。其中,房地产行业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领域之一,位居高景气度的煤炭采掘业之后,排名第二。但在房地产公司业绩强势表现的背后,忧愁已经出现,已经有市场人士断言,这已经是房地产行业最后一个亮眼的季度财务报告。

  从目前已公布信息的情况看,泛海建设、金融街、中粮、中江地产、宜华地产、ST兴业等多家公司业绩预减,S*ST天发、粤宏远A、光华控股、海鸟发展、园城股份、珠江控股、沙河股份、深长城等多家公司预亏。

  此外,10月16日公布的华远地产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也并不如预料中好看,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公司亏损1968万元,每股亏损0.03元。中航地产(000043)预计前三季净利润同比下降50%-90%。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约3644.71万元。科学城(000975)预计公司2008年1-9月将亏损约1100万元,其中2008年7-9月亏损约11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约1177万元。

  招商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泛海、中粮、金融街、华远都是业内的知名企业,这些企业纷纷加入业绩预亏、预减行列,充分说明整个行业已经面临严重的压力。

  需求下降成为主因

  各家企业发布的信息显示,市场的成交低迷是各家企业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中航地产方面表示,除了受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而业绩下降之外,次贷危机引发全球经济放缓,导致中国外部需求明显下降,以欧美市场为主的中航地产自行车出口业务受到较大影响,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

  科学城则表示,公司处于产业结构调整期,2005年度投资的北京柏悦酒店虽已于2008年8月投入试运营,但按照新《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其开办费用在发生时即进入当期费用,预计公司2008年1-9月业绩亏损。

  粤宏远A则表示,公司的房地产项目销售在第三季度持续低迷,销售量与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度下降,公司预计2008年1-9月亏损约1200万元,2008年7-9月亏损约1500万元。

  华远地产方面则表示,业绩亏损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确认的收入较低。其合并利润表显示,7至9月营业收入为1698万元,仅占前9个月营业收入的2%。

  泛海方面则表示,公司1到9月的业绩主要来自于北京东风乡泛海国际居住区一期项目,该项目对外销售的楼盘大多为大户型精装修产品,因本年度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项目销售情况与计划相比,出现了较大差距,导致了业绩下滑。

  现金流依旧吃紧

  在已经公布业绩的房地产企业中,也有业绩增长的企业,其中业绩增幅最高的是国兴地产和绿景地产,前者增幅高达3800%,后者达2200%。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兴地产业绩大增缘于2007年基数太低,绿景地产的业绩大幅增长,则主要是会计处理和对前期销售收入的确认所致是来自于主营增长。整体看来,房地产行业现金吃紧。

  10月21日,南京地产龙头企业栖霞建设发布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其净利润为2642万元,同比下降51.13%,每股收益0.0252,同比下降82%,每股现金流为-0.83元。

  10月15日,冠城大通、深振业A和莱茵置业三家房地产公司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三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均“告负”,且同比明显下降。年初至报告期期末,深振业A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达6,383.84%。

  有关方面数据统计,截止到10月21日,房地产行业已有7家公司披露其前三季经营状况。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各公司在业绩方面涨跌不一,但7家公司在经营性现金流上却惊人的一致,即全部为负值。其中6家公司合计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也从2007年同期的9.31亿元骤减至当前的-25.76亿元。

  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各家企业的现金情况并不乐观,但市场前景现在还难以判断,如果各地方政府救市措施陆续产生效果,销售活跃的话,那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情况将有望在未来得到好转,如这种调整持续下去,被现金问题困扰的企业必然增多,后果严重。(记者 肖宾)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