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产商拿到久违贷款 业内:楼市信贷释放松动信号

2008年11月04日 09:47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经历降息、降税、降首付后,业内人士已经感受到房地产调控进一步松动的信号。

  “我们和银行谈了九个月都没谈下来的4亿元贷款,上个月却轻松搞定了。”一位地产界人士昨天向记者透露。在经历降息、降税、降首付等房地产救市措施后,这位业内资深人士已经感受到调控进一步松动的信号,“调控部门对于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的政策开始放松了”。

  虽然央行在两个月内连续三次降息,但是对于资金缺口达数千亿元的房地产行业无异于杯水车薪。齐鲁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连续降息对于房地产企业财务费用的累计效果目前依旧不明显。但三到四次小幅降息可以刺激更多真实购买力,以支撑房地产市场的成交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对于房地产业的态度也在发生微妙变化。央行一位副行长近日明确表示,“支持房地产行业合理有效的信贷需求。”此外,央行新闻发言人李超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目前已不再对商业银行信贷规划加以硬约束。

  事实上,除了降息之外,进入10月份以来,政府已经出台了包括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下调契税等救市措施。不过,对于开发商最为在意的信贷并未松绑,房地产救市并未突破底线。

  “房地产信贷放松一旦落实,将给处于胶着中的楼市博弈带来变数。”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开发商降价的一个原因就是缺钱,“信贷一旦松绑,开发商降价的步伐将很快停下来,到时候着急的就是持币观望的购房者了”。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胡鲁滨却对此有着不同看法。胡鲁滨表示,对房地产企业而言,房地产市场调整带来的最大考验在于持续萎缩的成交量。而成交量萎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房价过高,超出实际购买力,“只要房价不降到购房者能够承受的合理水平,市场成交量就起不来,放松房地产信贷也改变不了楼市博弈格局,只会将观望气氛延续下去”。

  救楼市是对的 但怎么救才对?

  在降息、降税、降首付之后,为了对抗华尔街金融海啸吹来的寒风,中国调控部门针对房地产信贷开始释放松绑信号。

  在过去十年中,房地产业已经成为左右中国经济的大行业,从公开数字看,去年全国地方财政收入3万亿元,而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平均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30%以上。

  此外,目前还没有一个行业能够像房地产业那样将资本、劳动和技术高度结合。房地产业作为宏观经济的综合产业,在固定资产完成额中的占比高达26%,直接关联着57个子行业。可以说,房地产业的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着中国经济的脉络走向。

  不过,这一切都不应该成为房地产商肆意涨价的理由。稳定房地产市场,避免其进一步暴跌而危及金融体系并稳定投资需求,这无疑是应当的,但在某些房价仍未经历明显回调的地区,房地产泡沫并未得到充分释放,过于急切、强有力的房地产救市政策,反而可能再次吹大楼市泡沫。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曾经犯的错误,值得有关调控部门警觉。

  作为“最伟大的中央银行家”,格林斯潘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放松对金融市场的监管,连续28次降息,放纵美国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企业毫无节制地疯狂贷款,才助长了美国楼市泡沫化,最终导致楼市崩溃,拖垮信贷市场。

  而中国始自2006年下半年的狂飙房价,终于在去年年末止步,楼市成交量也随之下滑。从持续一年的楼市观望轨迹中不难发现,是先有需求空缺,然后有房地产行业的资金短缺,因此,单纯注资救市是无法解决楼市的根本问题的。如何在挤去泡沫的基础上促进其健康发展,如何调整现行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以保证未来两年的宏观经济稳定,将是摆在调控部门面前的大命题。

  不能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却创造出一个更大的问题,别让格林斯潘的错误在中国楼市重现。(记者 邢飞)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