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券商:降息预期暂落空 房地产板块大幅下跌

2008年11月25日 08: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昨日沪深股市未受美股大涨影响,依然低开低走,收盘上证指数大跌72.33点。上周五大涨的房地产板块由于周末降息的预期暂时落空而出现大幅回调,申万房地产行业指数跌幅达到7.18%,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幅第一名。

  房地产板块大幅下跌

  昨日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只有医药生物一家微幅上涨了0.10%,其他22只指数全线下跌。其中前期受益政策利好的餐饮旅游、信息设备、建筑建材、机械设备等跌幅居前,下跌幅度均在5%以上。上周五由于预期周末央行将大幅降息,房地产板块逆势走强,但最终预期落空,地产股昨日大幅补跌,申万房地产指数的跌幅达到7.18%,名列所有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幅榜的第一名。

  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房地产行业的调整仍在继续。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5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6.5%。房价虽然同比仍在上涨,不过涨幅在下半年后逐渐降低。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延续了今年年初以来的下降态势,10月份的指数为99.68,比9月份回落1.47点,比去年同期回落6.06点。

  前3季度房地产企业定金及预收款总额6754亿元,同比出现负增长,增速同比回落33.7个百分点,相当于前3季度商品房销售金额的43%;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是403216万平方米和1.59万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4.9%和15%;截至9月末,商品房空置面积1.3亿平方米,与8月末数据并列历史最高位,同比增长10.2%,并从去年11月以来呈持续增长态势。综合上述情况,国信证券认为,房地产行业全年销量下滑已成定局。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已意识到原来从严的调控政策已不合时宜,政策已经开始有放松趋势,比如,10月22日财政部及央行公布了针对房地产行业的一系列利好政策,松动力度甚至超出市场预期。另外,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明确了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低位。国信证券认为,根据对多个城市救市后楼市销量的监测情况看,救市并未产生立竿见影效果,但分析师认为,为了实现“保增长”,如果稳定整体经济的目的没有达到,救市的举动就不会结束,假如还是达不到增加交易量、增加贷款、增加房地产市场投资等效果的话,就会有进一步的措施出现。国信证券判断,四季度和明年将是利好政策频发期,随着政策逐步深入,长期来看,由量变到质变会逐渐改变消费者预期,将加快行业复苏,预计2009年房地产销售量会超过目前普遍预期。国信证券建议标配地产股,逢低吸纳安全边际较高的优质品种。

  超配医药股

  昨日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中唯一上涨的板块是医药生物。医药股短线的上涨,主要也是受政策刺激,如近日卫生部表示,国家将新增48亿元投资用于支持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这将增加医疗设备和基层医务人员,将刺激对中低端医疗器械的需求。在国内中低端医疗设备市场,国产设备具有比较明显的性价比优势。因此昨日万东医疗、新华医疗等个股表现强势。

  银河证券认为,2009年A股市场投资的最主要的一条主线就是新一轮经济增长动力带来的长期投资机遇,其中就包括医药行业及昨日表现仅次于医药板块的商业零售行业。银河证券分别给予了这两个行业“超配”和“标配”的投资建议。(记者 徐效鸿)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