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应对"寒冬" 上海房产中介变身"游击队"摆地摊

2008年11月25日 16:0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图为上海浦东,房产中介已人去楼空。金融风暴危机,全球房产遇冷,上海房地产交易继续低迷,房产中介行业感到前所未有的寒冷,关闭店面和裁员成了许多中介公司应对楼市寒冬的选择。 中新社发 海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大有向实体经济蔓延的趋势,对于向来敏感的房地产行业,今年的冬天必定难过。昨天有消息传出,中原地产将关闭所有亏损及租约到期门店,旗下门店由最多时182家,调整至目前的160家左右,约15%的业务员由于长期没有达到业绩要求而面临离职。

  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就国内外各大企业纷纷裁员减薪以自保的大环境下,截至目前,本市房产中介行业尚未有大规模裁员情况出现,有的只是部分中介门店的收缩、人员的重组。

  亏损难免调整渡危机

  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市场观望气氛浓重。上海中原及宝原地产董事总经理谭百强认为,目前二手房市场仍处于低位运行,市民的购房信心仍未完全恢复。

  “楼市大气候对中介公司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上海美联物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房产中介行业的业绩下滑明显,亏损在所难免。

  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指出,截至目前,上海房产中介行业尽管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关店的现象,但各大房产中介主动收缩规模,关闭一些效益不高的门店,实现人员重新合并,这确实存在。市场中最容易撑不下去的是那些中小型房产中介,其开店规模一般在10—15家门店左右。

  据业内人士透露,沪上诸如中原、汉宇、信义、上房置换等大型房产中介都比较稳定,相反一些南方中介随市场行情波动较大。

  在谭百强看来,缩减门店是中介公司应对市场危机的正常反应。(记者 杨冬)

  【记者目击】

  中介变身“游击队”摆地摊

  楼市低迷拖累中介行业,记者昨日对中介门店的暗访了解到,房产中介行业“收缩战线”、关闭或是停止新开门店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随着一批中介“游击队”的横空出世,中介业不得不与楼市一起“过冬”。

  中介一条街人去楼空

  浦东张扬路的陆家嘴国际华城的临街商铺,曾经聚集的30家中介门店目前只剩下了2-3家。住在国际华城的张阿姨告诉记者,“05到07年,这里的商铺几乎全部被中介霸占了。走出家门,全部是中介门店。 ”

  “而到今年年初,有一两家中介门店因为经营不善而倒闭。从下半年开始门店数量开始急剧减少,关店的速度比开店还快。”张阿姨不解地表示,“近30家门店最后只剩3家了,包括一些还挺知名的中介品牌,真是来去匆匆。”记者了解到,连绵的“中介长廊”曾经是国际华城的一大特色,而如今只剩下3家门店在苦撑门面。事实上,浦东、徐汇等不少新建的高档小区商铺都存在这样的情况。

  “中介是跟着楼盘跑的,楼盘开到哪里,中介就开到哪里。 ”一中介店长向记者透露,“房地产市场兴旺时,中介抢滩高档小区沿街商铺并不少见。”然而,当成交低迷时,高档楼盘商铺高昂的租金无疑成为中介的“死穴”。 “几个月没有成交,也就没有收入,付不起租金,想不关门都难。 ”

  变身“游击队”摆摊头

  而在浦东锦绣路附近的世纪公园板块,“中介游击队”更是成为一大奇景。据附近居民介绍,周围不少中介门店关门后,“楼去人不空”。每逢双休日,梅花路等社区小路上写有各色房源的小黑板就会排满整个人行道,失去门店的中介变身“游击队”摆起了摊头。

  “以前在这边开门店的,但是房租太高不得不关门。但是房源还是在我手上,摆摆路边摊,只要找到上下家,一样可以做生意。”现场“游击人员”向记者表示。据悉,这类游击人员找准了上下家后,就找一家中介“挂靠”,完成交易后,佣金个人拿大头。

  事实上,中介摆地摊也是无奈之举。 “付得起房租谁愿意摆地摊?房产交易持续低迷,就算开个门店也是个空壳子。这样做比开门店的时候节省了一大块成本,只能这样将就着过了,期待房地产市场回暖后可以重新有一家自己的门店。”该人士期盼。

  业内认为,房产中介收缩战线已经是毋庸争辩的事实。“去看看这家报纸的中介广告就知道了,以前是一叠中介广告,现在只剩下一张了。”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论上海的中介市场。(晚报 王毅鹏)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