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机构预计房企明年将深陷“资本不足”困境

2008年12月12日 08: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日前,普华永道与全球“城市土地学会”在上海联合发布了《2009亚太区房地产市场最新趋势报告》,称整个2009年,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将保持“资本不足”的状态,融资难将是房地产商面临的主要问题。

  普华永道报告认为,由于贷款标准日趋严格,而房地产价格又出现停滞乃至降低,贷款人面临的风险日益加剧,“资不抵债”的贷款人将面临“强制重组”或出售资产的困局,预计明年房地产市场的逾期和拖欠贷款将日益增多。

  城市土地学会高级研究员Stephen Blank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与世界各地一样,面临流动资金紧缩的危机。“去杠杆化减弱了企业的资产举债能力,因此金融机构,不论是国有的、区域性或是地方性的,都不愿意扩大信贷。面临全球经济衰退,大部分的市场及房地产业务将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融资将成2009年房地产业当务之急的问题。”

  Blank对记者表示,借款的减少,意味着房地产价格需要降低。根据该机构对数百位包括房地产商和贷款机构人士等所做的调查,大家普遍认为房地产的市场回报将告别暴利时代,日益趋近长期历史平均水平。“相对于2007年中期房地产价格的最高峰,我们预测房地产价格2009年将有15-20%左右的下滑,包括住宅、商业地产、工业地产等各种物业均将遭受这种下滑,房屋租金也将向下调整”。

  在普华永道的报告中,包括上海、北京等在内的中国城市的投资前景排名均有所下滑,上海在亚太区最具房地产投资前景城市中排名第五,而去年上海的排名是第一。排名上升的是越南和印度城市。

  Blank表示,造成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各界投资者对中国市场风险的看法发生了变化, 2009-201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均将处于困难之中,“中国的开发商深受土地储备拖累”。普华永道亚太区房地产税务主管苏国基表示:“当前的经济环境中,能够胜出的将是拥有充裕资金、良好资产负债表以及与贷方有良好关系的投资商。”

  苏国基对记者称,目前整个亚太地区还有数百亿美元等待进入房地产市场“抄底”,其中主要的投资目标依旧是中国和印度房地产市场。但投资者预计房地产价格还将持续走低,什么时候出手难以预测,多数投资者均持“急进意味着犯错”的谨慎看法。(记者 王进)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