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大多房企年关难过 盘点岁末地产商的N种心态

2008年12月24日 13:5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房商心态一箩筐

    经典语录:“强撑笑脸、战战兢兢、突围自救、厉兵秣马……房企心态一箩筐,精不精彩只有自己知道。”

  主持人:2008年行将划上句号。年关难过,对于苦苦挣扎了一年的众多房企来说尤其如此。岁末年终,房商都有些什么样的心态?

  谢道全:这是个有趣的话题。要说房商过(年)关的心态,这里面有共性,也有差异性。共性就是资金问题。年关到了,几乎所有的开发商都面临资金集中支出的压力。银行贷款利息、工程款,合作单位的款子、自身管理费的支出,员工的工资和年终奖等等,千头万绪,方方面面都在伸手等着。

  余勇:我赞同谢总的观点。心态一箩筐,精不精彩只有房企自己知道。

  谢道全:据我们观察,年关将近开发商有这么四种心态:一是“强撑笑脸”型。比如说一天只卖2套,却给市场放卫星说卖了几十套,脸面总得撑下去;第二种是“战战兢兢”型。有的开发商现在很冷,“棉袄”也没准备足,要撑撑不起来,要垮下去也很麻烦;第三种是“冷静应对”型,一些大的品牌公司,实力强的,对中长期计划比较严谨的,在如此严冬之下,则有面对残酷市场的力量和能力;第四种是“厉兵秣马”型,这种类型的企业,销售任务已经完成了,资金上也还算充足,已在为来年作准备。

  陈华睿:我也总结了年终房商有四种心态,可能与两位总结的有所差别。

  一是“逍遥自在”型,这部分开发商比较少,可能只占10%左右。是属于去年把点踩得非常准的开发商,去年房价高企的时候把钱赚够了,现在开始享受了。

  二是“犹豫徘徊”型,该类企业在去年从市场上拿到大量土地,现在则在思考明年在战略上到底是扩张还是收缩。这部分企业可能占20%左右。

  三是“突围自救”型,这是属于大部分开发商的,可能占一半。这部分房企必须要把握好市场转暖或者小阳春的机会。

  四是“转型分流”型,现在有一部分开发商已经不搞房地产了。还有一部分正在想退出之策。

    七成房商年难过

    经典语录:“从2008年3月起房企几乎在一夜之间集体陷入了泥潭,而且是越陷越深,想爬上来,大多是力不从心。”

  主持人:最近接触了几位职业经理人,都在为完成今年销售任务伤脑筋(这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年终奖啊),各位了解目前有几成开发商完成了任务?

  余勇:最多三成,这是比较乐观的估计。因为很多企业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其实是脱离市场的,特别是像次贷危机的影响,当初都没有想到如此严重。

  主持人:这意味着七成企业有很大的“欠账”,有很多人是交不了差的。

  谢道全:现在回头看看这一年,几乎没有多少好过的日子。销售量的启动(上升)是最近一个月政策拉动的。1-3月份是卖得比较好的,这是承接了2007年卖得好的趋势。从2008年3月底房企几乎在一夜之间集体陷入了泥潭,而且是越陷越深,想爬上来,大多是力不从心。

  主持人:现在开发商正在忙什么似乎一目了然了。

  余勇:那当然是不言而喻的。几乎所有的开发商都正在忙两件事:一是抓住年关最后一个机会,收一茬是一茬,尽量为年关巨大的支出找点底子,否则,这年怎么过?二是在想明年的“仗”怎么个打法,资金怎么个筹措法。

  主持人:既然还有近七成的房企都完成不了任务,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年关突击冲量,销售上有什么奇招?

  余勇:现在大家动用的共同一招是价格。这一招的杀伤力也许是最大,购房者对这个也是最敏感的。

  陈华睿:历来年关楼市都是价格战的传统期,很多消费者是准备好了的。因此,这个时候除了用价格,用高性价比来撬动市场外,似乎没有更好的奇招。

    房商该反思什么

    经典语录:现在的市场属于买方市场,房企要与市场博弈,最终是输家,必须顺应购房者的需求,你要硬撑,那就是“自绝于人民”

  主持人:房企除了忙手里的活外,这一年的总结也该进行了。对于2008年,房企该反思什么?

  陈华睿:首先,要反思如何降低和突破对资金过度的依赖性。也就是要在融资渠道上有突破性的改变,才能不像2008年这么被动。

  其次,要重新研究和学习“拿地哲学”。拿还是不拿?什么时候应该拿?以什么样的价格和心态去拿……等等问题都要想透。

  最后,一些房企眼下还有反思是继续坚守阵地玩下去,还是调整转型。

  谢道全:如果我是开发商老板,现在应该考虑如何正确地面对市场和顺应市场。现在的市场属于买方市场,房企要与市场博弈,最终是输家,必须顺应购房者的需求,你要硬撑,那就是“自绝于人民”。

  同时,房企还应该明白,房地产行业是政策性行业,必须紧跟政策变化,了解市场信息,顺应政策的发展趋势,定位产品和发展方向,不能只埋头拉车,而不抬头看路。

  2008年的台历,只剩下几页纸片可以涂抹记事了。年关近了。这意味着方方面面都得需要钱来打点应对:工程款该结了,广告款该给了,员工的工资该付了,总之一句话,年难过!

  也因此可以说,年关是一道坎,对于苦了一年的众多房企来说,能不能顺利迈过这道坎?将以怎样的方法和心态度过年关,无疑是一个值得我们共同关注的问题。

  主持手记

  “这几天来要钱的人打发了一拨又来一拨,我的嗓子都说哑了,电话把耳朵都接疼了。来要钱的都说我们是大爷。我们哪里是大爷,我们是孙子。我说我们是孙子,要钱的人说你就装呗。你是孙子,那我们就是你孙子的孙子。能要到钱,给你当回孙子也值。公司天天晚上开会,我整宿整宿睡不着……”前几天,与一个房企老总聊天时这位在地产风雨里打拼七八年的“老板凳“,不禁也大倒起苦水。

  事实上,最近,关于“年关难过”的感叹在地产圈此起彼伏。“看到看到要过年,娃儿想吃肉,大人又没钱”。这首我们耳熟能详的关于过年的童谣,也许是对在多事之秋的2008年中苦苦挣扎了一年的房企们对待年关的最好心态写照。

  众所周知,遭遇了2008年整整一年惨淡日子的房企,这一年里几乎个个是左冲右突,咬着牙关苦撑时日。而到了年关,来自信贷利息、民工工资、工程款项、管理费用结算、员工工资奖金等等一双双要钱的手,无疑使资金上原本就捉襟见肘的房企雪上加霜,苦瓜脸拉得更长了。

  但从另一个意义上说,也许我们要感谢2008年。2008年,教会了我们如何面对苦难。经历了2008年,我想,所有的房企都会明白一个道理:学会过日子,特别是学会过苦日子。事实上,一些2008年过得还不赖的少数房企就树立了过日子的很好范例:只要脚踏实地地作好长远打算,作好了过苦日子的心理准备,学会既“埋头拉车,又抬头看路”的本领,到那时,我们相信:年关,一定不难过!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