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08年中国房企整体薪酬增13.8% 明年将降到约5%

2008年12月26日 13: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虽然受累于下半年经济寒潮的冲击,2008年国内房地产整体薪酬仍然增长13.8%。不过这一局面在2009年可能会出现巨大变化,调研显示,明年房地产行业整体薪酬增长将下滑到5%左右,将有近1/4的员工准备离职,而有强烈的意愿与企业共渡难关的员工可能不到1/5。

  太和顾问公司日前在全国20多个城市进行了一次关于房地产行业薪酬的调研,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度房地产行业的薪酬整体增长13.8%,略低于去年的10.3%,但是依旧高于前年的8.9%。今年房地产业薪酬水平上半年与下半年有明显的差异。上半年,地产公司纷纷高调上市成功再融资后,薪酬也迅速增长;但是到了今年的年底,随着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日益加深,企业效益的下降影响到薪酬的给付,总体而言,2008年房地产业薪酬增长水平仍然位于高位。

  调查显示,很多地产企业为了收缩战线压低成本,纷纷减少了2009年的开工面积以及预售面积;同时在2009年薪酬增长的计划上采取了保守的态势,有的企业干脆就明确了2009年不调整薪酬的政策,甚至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竞争导致的人力成本支出,某些地产大鳄之间已经在私下达成了统一步调同升同降的共识。由此,虽然2008年的薪酬增长依旧喜人,2009年的预计增长率可能只有5%左右。

  而面对已经到来的“寒冬”,太和顾问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的房地产企业大约有超过半数的员工虽然暂时没有离开企业的打算,但是却是处于观望而准备随时离开的状态,甚至有将近1/4的员工已经准备离职,而有强烈的意愿与企业共渡难关的员工可能不到1/5,这其中又以大型企业为主。

  太和顾问高级咨询师周峰说:“中小型房地产企业面对内部思变、外部无援的窘境,将会举步维艰,行业内的整合将更加残酷。”

  周峰介绍,2008年在国内房地产业的薪酬增长中,地区间的差异分明。一类城市里北京以19.7%高居榜首,深圳和广州分别以13.5%和11.8%紧随其后,调控“重灾区”的上海以10.4%位列第四。北京由于奥运经济的影响使得调控对整体行业的影响不大,深圳和广州由于是各大地产集团的集结地,所以虽然经历过降价风波,但是在薪酬的增长上,并未现颓势。

  与北京、上海等一类城市相比,2008年二类城市房地产业薪酬增长的幅度更高。

  周峰说:“天津、青岛、大连、成都增长迅猛,薪酬增长率已经接近或超过了15%,究其原因有三:一是二类城市经济的蓬勃发展,使得当地薪酬水平提升;二是各大地产集团不断深入到各地建立分公司,加快了当地的人才交流频率,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各大地产集团为了加强中央集权管理,纷纷在各地区加派中高层管理人员,外派人员的薪酬无形中将会提升当地房地产行业的薪酬水平;三是受到前两年各大地产集团‘圈地运动’的强力推进,二类城市的地产项目今年开始回收成本,薪酬的增长也在情理之中。”

  薪酬高增长在2009年可能性已经极小,房地产行业裁员的声音越来越高,周峰对此评价道:“除了个别企业,大部分有实力的企业并没有普遍的裁员计划。企业裁员是控制人力成本最好的途径,但这种做法是每一个企业管理者不得已采取的办法。”

  周峰说,作为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来讲,裁员并不是一种有效的方式。在现在这种经济情况下,优化和培养团队是最重要的。不恰当的裁员会给企业带来致命打击,不仅影响企业未来发展,也会影响企业的雇主品牌。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如果将这种做法用在合理地优化企业人力配置的基础上,重新梳理企业自身流程设置,也不乏是一个理性的选择。同时可以加强内部员工的培训以及严把招聘关,将招聘的工作由粗放转变为精炼,培训对于稳定员工队伍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而且也是企业增加员工技能和企业凝聚力的良好方式,特别是在集团类企业开始加强集权之后,公司内部稳定的人员储备以及外派人员良好的岗位培训,将会为企业日后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作者:胡军华)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