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保障性住房计划冲击中小户型 地产商调整为难

2008年12月29日 15:03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本来是想做140平方米和180平方米两种户型,后来改成了90平方米和140平方米。”上海一家高端住宅项目开发企业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不少地产企业正在调整他们的产品规划,转向中小户型成为选择之一;而随着政府颁布的庞大的9000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商品房开发商开始担忧政策性住房可能带来的冲击。如果这一冲击存在,中小户型首当其冲。

   中小户型转向

  “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按1%收取契税。”“首次购买小户型,契税等税收全免。”在沈阳、厦门等地方政府出台的活跃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中,对90平方米及以下的小户型普通商品房的扶持政策频频出现。

  与此呼应的是,很多房地产企业都在调整开工的计划和步骤。“根据刚性市场需求的变化,调整原计划开工的部分项目的规划和产品结构,把部分大户型改为自住需求的中小套型。”万科执行副总裁肖莉表示。

  原定于2009年6月30日竣工的上海万科城花新园的住宅楼,目前已经停工,开盘时间有可能因此延后至明年。万科上海公司公关部门表示,该项目停工是由于产品的设计规划要做调整。

  无独有偶,上述上海企业的管理人员表示,该项目将会在2009年第四季度开盘,目前已经下调了户型面积。“把面积改小一点,总价降低一点。”他说,这可能是地产企业在这一轮楼市调整中,应对萧条的购买市场的方式之一。

  今年下半年,北京沿海地产的美利山项目LOFT产品,以低总价、精装送全套家电的方式,逆市热销。据本报记者了解,将这一酒店立项的地块做成LOFT产品推出,也是公司根据市场变化调整规划的结果,早期并没有形成做LOFT产品的计划。

  2008年,房地产销售市场分外冷清,支撑着房地产交易市场的,正是以中小户型、低总价住宅产品为诉求的自住型购房者。这一年中,不少销售状况相对较好的项目,都是以这一类产品为主,如美利山LOFT、东亚上北等,尽管上述两个项目的产品都为商用土地立项,其居住便捷度和使用成本都不及住宅产品,但依然吸引了众多购买者。对于目前普遍资金紧缺的地产企业而言,中小户型的销售业绩成为“救命稻草”。今年12月,位于北京昌平区沙河大学城的高教新城项目,推出了每套面积20平方米的公寓产品,18万买两套,创目前北京商品房销售总价的新低。

  正是这种情况,使得上述地产企业纷纷朝这个方向调整自己的产品规划。

  受2006年颁布的“90/70”政策影响,越来越多的中小户型产品将会面市。

  早在2006年,建设部等多部委联合发布了“90/70”政策,规定“商品住房建设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北京针对该政策的细则中,则限制性更强地要求这一比例落实到每个社区,而非城市的总体规划中。即使执行情况存在差异,这些规定,已经开始改变商品住宅供应的产品结构。

  “‘90/70’政策后的许多项目入市,接下来会有大量中小户型的产品供应。”阳光100(企业专区,旗下楼盘)常务副总经理范小冲表示,中小户型的市场情况将会出现变化,除“90/70”政策以后的大量中小户型产品涌现导致的竞争外,随着经济下滑的到来,人们的购买力也可能受到影响。范小冲还表示,大量保障性住房的出现,也会给中小户型商品房市场带来冲击。

  中小户型正在面临可能的危机。

   开发商的迷茫

  “现在有一些开发商认为‘90/70’这个政策可能会调整。”伟业顾问常务副总经理赵铁路表示。

  今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今后3年,全国将新建200万套廉租房和400万套经济适用房,并完成约220万户林业、农垦和矿区的棚户区改造,总投资超过9000亿元。而在北京,还会有大量兼具保障性质的限价房出现。

  原第一太平戴维斯住宅部助理董事杨天生认为,如果大量的保障性住房出现,对于位置较为偏远的低端住宅的影响是很大的,这些低端住宅项目前景堪忧。即使在当前,城市偏远地带的商品房屋正在经历更为严峻的挑战,以北京周边的燕郊为例,该区域就成为这轮北京房价下跌比例最为严重的地方。

  实际上这些偏远地段的住宅产品,也以中小户型为主。目前北京城区的土地所剩已经相当有限,住宅项目的郊区化趋势明显。

  “保障性住房会分流一部分商品房的市场。”DTZ戴德梁行住宅部董事岳锋钢表示,“不过现在开发商都是现金的问题,都是想着怎么样能够最快的成交,这才是他们目前最关心的问题。”

  而对于保障性住房可能带来的冲击,“政策还不是很清楚,开发商现在是在观望,还没有开始做调整。”伟业顾问副总经理常自力对记者表示。

  “保障性住房计划对市场的影响,现在还没有看出来。现在都是媒体在说,最后有哪些会落实,在北京落实的又会是哪些,都还不确定。”赵铁路说。(胡芳洁)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