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云重重 *ST北生土地处置第一单流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疑云重重 *ST北生土地处置第一单流拍
2009年01月06日 14: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20个交易日中17个涨停!

  *ST北生(600556,SH)在去年底的股市中异常引人注目,这家已经预亏的公司股价在去年12月29日停牌前却有异常强劲的表现,这不由让人们对曾经深陷债务危机中的该公司重燃希望。

  然而近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赴广西,却获悉该公司目前被银行追债、诉讼缠身、部分资产被非法转移、部分公司账款转至个人名下、部分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的存在无法确认、多个资产项目评估值为零、土地处理第一单流拍等诸多不利消息。

  土地处置第一单藏蹊跷

  2008年最后一天上午10点左右,不少人踏进了北海市海城区嘉鑫拍卖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海嘉鑫),这里即将举行*ST北生两块土地的拍卖。而前来的人员却被告知,*ST北生两块土地停拍,原因是并没有人交纳保证金参加拍卖。

  *ST北生公告显示,拍卖的两块土地位于广西北海市,面积分别为4.37万平方米和4.63万平方米,均为住宅用地。

  据北海嘉鑫工作人员介绍,“要交700万元保证金,土地大概95万元/亩,两块地一共1.28亿元左右,其中一地块有地上建筑物,一同拍卖。”此前其中一地块去年12月中旬已经流拍过一次,“12月中旬是区法院委托我们拍卖的,这次是*ST北生管理人委托我们拍卖的,但是两次都没有人交保证金,都停拍了。”

  最近,债权人组的重整计划草案通过和出资人组扩股方案通过,让*ST北生看到了希望。然而,作为重整计划通过后的第一单土地拍卖流拍也让大家意识到,债权处理要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并不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拍卖背后暗藏蹊跷,此次与两地块一同拍卖的地上建筑物,其评估值为零,为什么却能以465.3元/平方米进行拍卖呢?

  多项资产评估值为零

  “位于广西北海市北海大道168号的北国用 (2003)第601898号土地,地上有6栋建筑物连土地一起拍卖,那些房子都是新盖的,只盖了两层。”北海嘉鑫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而《每日经济新闻》查阅北京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下称中天华)出具的*ST北生偿债能力评估报告(下称:评估报告),里面提到北国用(2003)第601898号土地的地上在建工程为东珠·满庭芳项目,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城市规划局建设行政处罚告知书》(建0-0036196),该地上建筑未经规划部门批准,北海市城市规划局对其做出了“限期拆除6栋住宅楼”的行政处罚,目前该在建工程尚未拆除,本次评估对地上在建工程的评估值为零。

  另据悉,*ST北生重整计划草案显示,截至2008年9月30日,*ST北生对外投资额为7290万元。其中一家名为北京东方嘉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但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尽职调查报告称,“在北京市工商局查不到北京东方嘉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商注册登记信息。”

  据了解,北京东方嘉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ST北生在2001年~2002年收购北京嘉德制药有限公司时一并购入的企业,出资280万元,占20%的股权,该公司长期无法运作。无论在评估中还是律师查档案时都无法查到该公司的相关资料,故中天华给该项投资的评估值为零。

  此外,据《每日经济新闻》不完全统计,*ST北生相关的北京物流中心、罗汉果项目、苦瓜项目、东珠·满庭芳项目等评估值均为零。

  共欠8家银行8.91亿

  据《每日经济新闻》在广西不完全统计,目前*ST北生诉讼缠身,数量超过80个,牵涉的公司包括湖南、浙江、北京、吉林、四川、河北、山东、江苏、重庆、山西、上海、江西、安徽等地的企业。

  *ST北生偿债能力评估报告显示,*ST北生的主要涉讼银行有8家,涉讼的银行借款共约8.91亿元。在涉讼的银行借款里,原*ST北生董事长何玉良多次作个人连带责任担保或个人房产抵押担保。

  广东天胜律师事务所张新强律师表示,尽管何玉良去世,但其遗产继承人在遗产继承的范围内行使权利和义务,其女儿何京云继承遗产即须在遗产范围内对债务作偿还。

  沈飞是谁?

  在 《每日经济新闻》实地调查中,发现*ST北生错综复杂的历史背后,蕴藏着不少神秘之处。

  中天华出具的*ST北生偿债能力评估报告显示,2008年3月12日,*ST北生决定有条件转让公司柳州市生物制品分公司。转让价款1300万元,以马宏伟为代表的受让方支付800万元。不过,转让款并未转入公司账户,而是转到沈飞个人名下。

  无独有偶,2008年2月5日,*ST北生公告中,中能国际石油勘探(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中能石油)新增的三个股东之一,北海恒有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叫沈飞。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与参与*ST北生重组的相关人士取得联系,该人士表示,*ST北生与中能石油的重组很可能就是何玉良左手倒右手的戏法。若果真如此,那么800万元的转让款并未转入公司账户,而是转到“沈飞”名下,也就有迹可寻了。

  谁伪造了何玉良的签名?

  不过,*ST北生决定有条件转让公司柳州市生物制品分公司一事因为受让方各股东间发生矛盾,与马宏伟的合作终止。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ST北生副总经理陶世凯在未经公司同意的情况下,与梁健、陈远年、钟燕珠另签协议,并于2008年3月12日将证照、公章移交给受让方;在2008年4月19日将*ST北生的柳州市生物制品分公司除房产外的资产移交给受让方。受让方在转移存货时被留守人员发现报公司总部,经双方交涉,从4月29日开始,该部分资产由双方加锁共同看管。

  据悉,*ST北生派人到柳州市工商局调查得知,受让方提交工商局用于将*ST北生柳州市生物制品分公司变更为柳州楚天舒生物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柳州楚天舒)登记时使用的文件、*ST北生的公章及法人代表何玉良的签名均属伪造(已由广西金桂司法鉴定中心出具了司法鉴定结论)。

  *ST北生已向工商局申请撤销柳州楚天舒的工商登记,并于2008年11月向柳州市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目前法院已受理。(卢肖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