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家上市房企发业绩快报 利润下降成主旋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20余家上市房企发业绩快报 利润下降成主旋律
2009年01月15日 16:1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度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将于本周正式拉开大幕,房产板块无疑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焦点之一。不过截至1月13日,在沪深两市582家发布2008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房企只有20多家。相比去年此时各上市房企争相报喜的场面,2008年地产业绩显然并不乐观。

  多家房企利润下挫

  卧龙地产(600173)1月13日公布业绩快报,去年公司实现利润约1.69亿元,同比增长1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14.67%;基本每股收益0.311元,同比下降14.56%。

  而就在上周,在香港上市的绿城中国(03900.HK)发布了盈利预警报告,预计2008年财政年度净利润将低于上一财年,但未提及具体的业绩下降幅度。据悉,2007财年绿城中国净利润为9.23亿元。根据公告,绿城中国将业绩预减的原因归结于,内地房地产市场下滑给公司若干项目的销售表现带来不利影响,银行贷款的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增加,以及公司定于2008年竣工的7个物业项目的工程被延期。摩根大通在随后发布的报告中称,2008年绿城中国净利润将比上年倒退三分之一,同时认为,绿城中国推迟落成的楼面面积达27万平方米,相当于其原来2008年计划落成量的12%。

  广宇集团的业绩预报显示,公司200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去年增减变动幅度小于30%。虽然尚未公布是增还是减,但根据广宇集团2007年与2008年各季度的财务数据来看,2008年的业绩显然难有乐观。

  滨江集团(002244)是目前已经公布年度业绩预报的浙江本土上市房企中唯一的报喜者。根据其三季报的内容,预计公司200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相比增长30%~50%。据分析,业绩变动的原因是因为2008年金色海岸项目交付、营业利润增长以及企业所得税下降等共同影响所致。

  入杭的外来大鳄们的日子也不那么好过。中粮地产(000031)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08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0%~100%。虽然公司业绩下降的原因是因为2007年有一笔非经常损益,而2008年无此项收入所致,但中粮地产连续多次向大股东中粮集团借款,从侧面说明了其资金捉襟见肘。去年8月底中粮集团向中粮地产提供了超过20亿元的借款,12月10日又向中粮地产旗下公司增资7.8亿元。

  业内巨头万科、金地、保利都暂未公布业绩预报,但是这三者以及招商地产四家上市房企2008年集体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总金额将达到13.6亿元。所谓存货跌价准备,是指由于存货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等原因,使存货成本不能收回的部分。过去两年的高价地在很大程度上拉低了房地产上市企业的毛利率。

  情况较好的外来大鳄要数首开股份(600376),根据该公司的业绩预告,2008年有望实现业绩大幅上升,预计全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0%以上。

  此外,不少证券分析师认为,至今迟迟未公布业绩预告的上市房企中,有相当一部分2008年业绩将预亏。项目销售下滑、资金紧张、工期延长、财务费用增加等因素让不少房企陷入经营困境。

  2009年,更是一道难关

  事实上,根据地产上市公司的会计制度,2008年楼市的困境将在更多程度上影响到2009年的财务数据上。比如2008年结入的盈利,多是2007年以前的拿地项目,若按照两年的开发周期计算,2009年入市的项目将大多是2007年价格高企地块,这加大了对房企的考验力度。

  根据中金公司最近发布的2009年宏观经济展望研究报告表示,在目前的成交量下,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厦门、重庆等15个城市现有的商品房库存需要约27个月才能消化。2009年显然是一道更难闯的关口。

  对此,各大房企的应对措施各不相同。

  有的选择轻装上阵,如浙江广厦日前发布公告称,拟出售旗下控股子公司广厦重庆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重庆置业)。根据公告,重庆置业评估价格约为2.48亿元,由于房市不景气、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如按照评估价格出售,很难找到交易对家。因此,拟以净资产70%的价格作为出售价格,也即计划以7折价格出售。

  有的选择逆市拿地。如卧龙地产近日通过挂牌方式,以1.518亿元竞得上虞市经济开发区舜江西路西侧改造一号地块,据称该公司将在12个月内分四期缴清土地出让金,并将在取得该地块后尽快组织开发建设。

  有的选择谋定而后动。如去年曾经在杭州、苏州、宁波等长三角重要城市连续重金拿地的雅戈尔,下一阶段的房产业务战略是有控制性、有选择地放缓投资和开发节奏,并进行一定的调整,不拍新地,专心把现有的土地开发好。据悉,雅戈尔对三地的土地开发战略为:苏州的土地量大,开发暂时可以放缓;杭州的土地开发要快;宁波则要观察。(记者 徐叔竞)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