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节流”:基层不敢跳槽 高层开始“转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企“节流”:基层不敢跳槽 高层开始“转会”
2009年01月22日 14:2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企业要“节流”,收入缩水

  “今年公司年夜饭改茶话会了,也不去饭店了直接公司里办,老板说要省钱,所以开销能免则免,不能免的也要减。”在杭州某房产企业任职的小徐笑笑说,没年夜饭吃实在不算什么,因为她的同行中不乏减薪或者被炒的例子。

  一位房企高层私下说,杭州开发商如今的“节流”压力都很大,一线营销人员是最容易被裁掉的,因为“等市场回暖了再招人也不迟”。其次是后勤,最后才是工程。其实,对一线销售人员来说,即使不被裁员,个人收入也在降低。周艺去年下半年回到杭州,此前她一直在武汉一家房产公司任营销经理,她说市场好的时候每月两三万元的收入是比较稳定的,而回到杭州以后因为公司没有项目在售,她的月收入锐减到5000元左右。

  从采访的情况看,现在除了一些品牌楼盘,多数楼盘的营销人员差不多都在拿基本工资。“房子卖不出去,公司不裁员就算万幸了,提成、奖金就别想了。”一位熟识的销售人员私下说。

  回炉再深造者增多

  虽然杭州房企并没有大规模裁员,但从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情况看,各家企业或多或少都有人员精简,要求中层管理人员向一线靠拢。“今年整个杭州地区各个门店加起来,差不多走了四五十个人吧。”杭州某品牌中介公司内部员工告诉记者,他们对外一般不说“裁员”,叫“系统重建”,因为公司把整个业务重新分配过了,缩减了门店数量,重建管理结构,只留下业务能力比较强、经验丰富的经纪人。“我们私下都在说不如趁这个机会生孩子。”

  生孩子多少有玩笑的成分,对多数人来说,回炉再深造更可行。“一闲下来老板就看谁都不顺眼,不如再去读书充电,免得在公司晃来晃去没事干。”胡小姐升到销售部经理不足半年,公司的项目要到今年年底才进入销售期,这段时间一直比较空。“平时公司也有一些培训课程,但课时很短,涉及的内容也比较浅显,自己打算报财经类或管理类的课程。”

  包括房地产行业在内,中高层管理人员选择读书充电其实一直都是比较多见的,只是以往很多人把这当做社交的一部分,而现在更多的是实实在在的充电想法。“在充电的过程中,你具体获得了些什么有时候你自己也不清楚,可能是能够学以致用的知识,可能是一种心态,看问题的视角。”曾经有过进修经验的杭州一家小型房企负责人直言,房地产行业会越来越规范,而对房地产从业人员知识结构、人际脉络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基层不敢跳槽,高层开始“转会”

  “我希望2009年跳槽到国资公司去,工资少点没关系,但工作没那么累。”杭州某品牌房地产公司市场部副经理小蒋直叹最近忙昏了头,公司开了新项目却不增加人手,他手头的工作量几乎翻了一倍,而且因为产品定位不同,他不得不做很多从没接触过的新东西,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是常事,双休日能休息一天都算难得了。

  虽然抱怨着,但话音未落他就急着撇清说“跳槽是玩笑话”,因为他心里也很清楚眼下并不是跳槽的好机会。“现在大部分公司都是只减不招,就是想跳槽,也没有地方可去。”因为企业通常会在年底“汰弱留强”,并招收新人才,所以每年年底都是人才流动高峰期,但今年主动从企业离职的人明显少了,通常是在受到人事部门的“暗示”之后或是收入缩水厉害,才不得不离职。

  相对而言,房地产企业高层流动成了最近业内津津乐道的话题。近日北京香江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总裁罗钊明正式加盟绿城集团,此前罗的最新职务是杭州远洋莱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主持杭州城北远洋商务区项目开发。

  “广州、深圳上市公司2008年下半年就开始有高层‘转会’的例子了,杭州出现这样的情况也很正常。”一位业内人士说。

  压力还在后头

  “今天总算证实了年终奖不打折,这之前公司内部一直在流传年终奖至少要减半啊!”在杭州某品牌房企工作的何先生终于松了口气,他说公司最近刚刚跟杭州某百货企业签了租赁合同,收入2亿元租金,这让公司员工“士气都涨了一点”。

  发完了年终奖,过完年后回来的压力也不小。“今年我们公司算好的,一是没有裁员,二是所有工程部员工年终奖增加10%。”说起今年过年,在杭州一家上市房企工作了四五年的小楚说自己心里“喜忧参半”,与同行们相比,自己今年的日子虽然累但至少还不用担心减薪、裁员。但过完年,新一年的销售任务已经清清楚楚摆在案头,估计年后又要恢复到天天加班的日子了。“老总已经发话了,今年销售任务减了,如果还是完不成额度就是销售部的责任。”

  往年节后三月份才开始酝酿的营销紧张气氛,今年提到了年前,甚至整个春节期间。绿城集团各个项目部已经得到通知,所有绿城旗下楼盘现场销售部春节无休,假日期间也要安排销售人员轮值,对销售人员来说,过年天天要加班是往年都不曾遇到过的情况,但如果累一点能换来好的销售业绩,“也值了”。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