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上市房企高管薪酬激增遭质疑 员工薪水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13家上市房企高管薪酬激增遭质疑 员工薪水下降
2009年03月04日 08: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太和顾问调研的数据统计,2008年度房地产行业的薪酬整体增长13.8%,高 于 去 年 的10.3%,也高于前年的8.9%。同时,房地产企业的平均利润却出现了整体下滑。

  一面是频繁发出的救市呼声,一面是高管们居高不下的薪酬,日前,房地产企业的薪酬再次引人瞩目。

  截至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13家房地产公司中,多数企业高管薪酬增长明显。以东华实业为例,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1.46%,而薪酬总额去年为360.44万元,同比增长106%,远远大于净利润增长幅度。

  年报中公布的数字及个案,让国内的房地产业极为震惊。实在难以想象在大多数地产公司面临滞销、资金周转的生死线时,一些公司甚至不得不停工、裁员、降薪,而那些地产高管们却拿着比2007年更高的收入。

  不过,也有精通房地产业薪酬的分析师指出,年报上反映出的薪酬增加,很可能是因为2007年拖欠的高额奖金在2008年补发所导致。在2009年的年报上,这些地产高管的高薪酬将不复存在。

  高增长的地产业薪酬

  根据此前的统计,最早公布的6家房地产公司薪酬增长幅度达到120%,是所有行业中最高的。平均每家上市公司报酬总额1081.16万元,人均83.17万元。

  贵州中天城投的高管薪酬高达928万,却7年未分红。中天城投的独立董事薪酬和津贴也很高,甚至位居万科之后,达到每人每年15万元。据wind2008年三季度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天城投总资产为21.93亿元,在地产业排名第58位,主营收入3.54亿,位居上市类房地产公司第48位。

  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的保利地产,年度报酬总额已超过1000万。

  根据太和顾问调研的数据统计,2008年度房地产行业的薪酬整体增长13.8%,高于去年的10.3%,也高于前年的8.9%。一类城市中,北京以19.7%的增幅高踞榜首,而去年房价的重灾区的深圳和广州也达到13.5%和11.8%,上海房地产从业人员的薪酬也有10.4%的增幅。

  同时,房地产企业的平均利润却出现了整体下滑。万科的利润率去年已经降至26%,富力地产的利润率也已下调至20%以内。

  或为延发2007年奖金

  太和顾问资深房地产行业分析师王知白认为,年报所反映的地产公司高管的薪酬可能是被“误读”了。根据他的介绍,房地产行业的薪酬给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年终奖或年度绩效考核奖金,这些钱都是在年底或来年的第一个季度发放给员工的。

  太和顾问2008年曾进行过一次房地产行业薪酬调研,当时绝大部分企业2008年的奖金都还没有发放。年终奖和年度绩效考核奖金实际上来自于2007年。

  全国房地产市场的热度在2007年正好达到了顶峰,商品房销售量和价格都处于高位,因此这一年房地产企业的经营业绩普遍比较好,员工拿到的奖金也格外多,这些数字都体现在了2008年的报告中。

  但这样的年报给到人们的感觉就是,2008年行业不景气,薪酬反而增加了。其实从太和顾问2008年底到2009年初对北京房地产企业薪酬的监控来看,薪酬增长几乎停止,个别企业甚至开始了降薪裁员。

  地产分析师孙保华则指出了地产高管薪酬激增的另一原因:在很多房地产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和普通职工的收入列入一个会计账目。

  所以,会出现薪酬总额大幅增长的情况,很有可能是因为2007年房地产行业规模扩大后,员工数大量激增引起的。事实上,企业员工的薪水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有所下降。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