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市场份额5年欲提至4% 王石:找"房托"不合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万科市场份额5年欲提至4% 王石:找"房托"不合适
2009年04月11日 10:0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份额为2.34%;一季度签约金额122亿,全年销售额瞄准400亿

  昨日,万科2008年度股东大会在深圳举行,近300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到场,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总裁郁亮等高管悉数出席。针对2008年出现首次净利下滑以及房屋质量等问题,管理层进行了反思。万科认为,当前的市场回暖是局部现象,未来还有待观察,调整还未结束。预计09年销售额超去年,目前已锁定收入近400亿。王石也提出,到2014年万科市场占有率力争达到4%。

  成交产品以小户型为主

  近期陆续出台的一季度销售数据显示,大型地产公司在今年前三月卖得都不错,“目前市场上的成交以满足刚性需求的小户型为主,低总价、低单价的房子热销,”郁亮表示,万科3月份销售的房子中58%是90平米以下户型。自2007年10月以来,万科就一直在调整产品结构,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主要就是把户型“从大调到小”。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新房成交平均套型面积为69平方米左右,3月份则降到了64平方米。本月开盘热销的华润西堤红山和远洋沁山水、首城国际中心等,也均是70/90小户型。

  存货只有一个月销量

  前日刚刚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万科一季度实现签约金额122亿,“希望今年能超过08年。”

  郁亮称,08年销售未结算而进入09年的销售收入有273亿。两项相加万科已锁定今年收入近400亿。

  对于后市的走向,郁亮称不能预测,只能应对。万科的判断是目前回暖只是局部,未来有待观察,调整还未结束。郁亮称,销售仍是第一位的,“活跃市场,促进成交”的策略将贯穿09年始终;万科将继续秉持“现金为王”,在存货上量出为入。“万科真正的存货只有一个多月的销量,”郁亮说。

  股东大会上有不少股东提出了万科项目的质量问题,其中最多的是上海金色雅筑,对此万科执行副总裁徐洪舸表示,万科在质量管理上实行“拉闸”制,只要在集团巡视时发现问题,一律要求停止施工,进行整改;而金色雅筑的问题在于万科采取的一种新工艺应用尚不十分成熟。“万科180个项目,出问题的非常少,只是两三个项目,”郁亮称。

  - 对话

  “找‘房托’是不合适的”

  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

  记者:有媒体报道市场出现“房托”,开发商雇人排队假装买房,你怎么看?

  王石:找“房托”是不合适的。我创业初期曾经有一些机会主义行为,我曾经投机过,但相同的错误不会犯第二次。

  记者::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集中度很低,万科如何实现更多的市场占有率?

  王石:我们计划2014年之前,万科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4%。2008年,万科的市占率提高到了2.34%,根据美国和日本的经验,排名前五的地产公司市占率分别为18%和20%,如果取平均数,一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也就是4%。

  万科未来有可能通过不断努力达到4%的市占率,最多可能达到6%—8%,但不可能再多了。这是这个行业的特征,集中度不可能像家电等行业那么强。

  万科总裁郁亮 “对税收优惠 不抱任何希望”

  新京报:万科在北京的市场份额还很小,这个会如何加强?

  郁亮:你说到了我的痛处。我们在其他很多城市都是前三,是珠三角的龙头大哥。但万科在北京只排第七。北京这个城市的市场份额一定要加强,具体要看北京公司和项目,没有具体的投资数额,万科从来不这么做计划。

  新京报:保障性住房对商品房市场是否有影响?是否会产生替代效应,对万科的产品形成竞争?

  郁亮:保障的归保障,市场的归市场,不会发生替代效应。

  新京报:国家对房地产是否有税收优惠?万科是否受益?

  郁亮:税收优惠与万科没有关联。比如08年买地的可以分期付款,07年的不可以。政策帮助的是有困难的企业,帮助弱者。我们认为政策对行业来说应该是统一的,不应该分困难或不困难。对这个我也很苦恼,因为万科无论如何说不上是困难企业,如果这么说了股东也会不同意。万科08年光税就交了82亿,政府税收今年缺口很大,我们对今年出台税收优惠不抱任何希望。

  新京报:如何看待假按揭?

  郁亮:假按揭可能存在,问题是数量有多少。这个要问银行。我觉得可能有,但是极少数。(记者 张晓玲)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