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上市房企业绩降27% 业内:房价望下半年见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首季上市房企业绩降27% 业内:房价望下半年见底
2009年05月05日 09:2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季度,74家上市房企净利润同比下降27%,股东减持接近2亿股,而增持股份还不足2千万股。但一季度基金对房地产的行业配置环比继续增加。分析师表示,二季度一二线城市房屋销售量仍将保持较高的水平,房价有望下半年见底,建议二季度超配地产股。

  据记者统计,沪深两市共7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7.75亿元,同比下降了27%。

  数据显示,万科今年首季净利润为7.69亿元,同比增加了7.05%。而净利润总额排第二的保利地产为3.29亿元,不过,该公司业绩同比却增加了19.42%。在这74家公司中,净利润超过亿元的只有万科、保利地产、北辰实业、招商地产、金融街、华发股份和中华企业7家。涨幅上,绿景地产的净利润以1633.16%的涨幅遥遥领先。陆家嘴、招商地产、云南城投等11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另外,运盛实业、莱茵置业和中粮地产等7家房企今年一季度业绩录得亏损记录,其中,中粮地产亏损了1348.14万元。

  21家公司首入基金重仓股

  记者统计还发现,今年一季度发布遭到股东减持公告的上市房企共有9家,减持总数为1.78亿股,总共的减持金额超过30亿元。其中,保利地产减持数量高达1.23亿股,减持市值约为26.59亿元。另一方面,一季度共有五家公司发布增持公告,增持数量仅为1973.88万股。

  由于房地产行业景气度的逐步回升,基金机构对地产股增加配置。天相投顾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和2008年四季度末相比较,基金公司持有房地产业股票总市值增加了58.46%,占基金全部持股市值的比例由6.42%上升到7.54%。

  从持股数占流通股本比例方面看,有27家公司的基金持有比例有所上升,其中华发股份大幅增加了12.94个百分点,亿城股份、招商地产、保利地产、华侨城A和新湖中宝等10家房地产公司的基金持有比例增幅在3.32%~8.74%之间。不过,有11家公司的基金持有比例有所下降,其中,金融街大幅减少13.86个百分点,浦东金桥、云南城投、名流置业和滨江集团分别减少5.76、5.48、5.28和5.0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季度相比,有21家地产公司首次进入基金重仓股行列,基金持有比例增幅靠前的分别是亿城股份和中华企业等。而福星股份、栖霞建设、冠城大通和云南城投等4公司退出基金重仓行列。

  从持仓基金数量来看,万科A仍然最多,为76家。此外,包括华发股份、保利地产和华侨城A在内的30家公司的基金持有家数增加,其中华发股份增加了30家。而基金家数减少最多的是金融街、万科A和云南城投,分别为16家、7家和4家。

  天相投顾分析师周炯认为,基金增持主要是因行业基本面的持续好转。中金公司分析师白宏炜在其报告中称,二季度一二线城市房屋销售量仍将保持较高的水平,房价有望下半年见底,行业反转将进一步提升地产板块估值空间,建议二季度继续超配地产股。(张忠安)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