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奥运“点燃”酒店地产 二、三线城市成投资热土

2008年08月18日 09:2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7月23日,亚洲领先的酒店投资与咨询服务机构——仲量联行酒店集团,在北京发布了其对中国酒店市场的最新展望,即《中国酒店市场摘要2008》(下称“报告”)。这份最新的调研报告预测,在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大型活动的推动下,中国酒店和旅游市场将面临空前增长。

  仲量联行高级副总裁吴嘉保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满足不断攀升的市场需求,国内各地纷纷兴建酒店,来自国内外的投资者对国内二、三线城市的关注程度正在逐渐升温。”

  借奥运东风“酒店地产”如火如荼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WTO)的预测数据显示,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入境旅游市场、第四大出境旅游市场以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届时,前来中国的海外入境过夜旅客将达1亿人次,而国内游客也将超过28亿人次。

  报告指出,2007年,北京共接待海外游客440万人次,国内游客1.4亿人次,分别较上年增长11.6%和6.1%。而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北京正在迎接旅游大军的“洗礼”。

  专家指出,2008年正在成为中国酒店业发展决定性的一年。而早在“奥运年”之前的若干年,地产资本已经在为奥运发力做准备,乘奥运东风挺进“酒店地产”。

  根据报告,2007年开业的酒店项目客房总数达到2511间,其中富力、绿地、万达、华润置地,以及金融街、华侨城、合生创展等实力雄厚的房企,在酒店投资领域都有大手笔。此外,在城市黄金地段重金开发建筑综合体的企业,如北京银泰中心的开发商银泰置业、华贸中心的开发商国华置业、财富中心的开发商香江国际等等,都为项目配套了高档酒店。

  据悉,截至2007年底,北京共拥有806家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酒店42家,四星级酒店114家。截至今年3月底,2008年开业的酒店项目客房总数达到12927间,计划2009年及以后开业的酒店项目未来总供应量在14923间左右。在2008年开业的酒店不乏首都机场希尔顿酒店等高端酒店。

  二、三线城市酒店开发开始“升温”

  随着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快速提高以及中产阶级的出现,以休闲度假为主的旅游目的地市场将进一步发展。以三亚为例,市场上迎合个人旅游生活方式的度假酒店需求正在不断走高。2007年,五星级酒店的入住率达63.2%,较前一年增加8.9个百分点。在未来两年内,随着更多高端国际酒店品牌的进驻,还将有超过1800间酒店客房投放当地市场。

  据了解,从投资金额对比,外资占到国内酒店投资很小一部分,本土投资十分强势。吴嘉保向记者透露,境外投资者的投资回报要求一般在10%,相对于国内本土投资者较高,后者根据不同投资者和投资方式有所不同。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境外投资者、港资目前广泛关注的城市在于成都、青岛、昆明、三亚、西安、珠海、重庆和无锡。一位与境外投资者合作、目前正在考察二三线城市项目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二、三线城市酒店市场的发展势头,对他们来说,就是机会来了。实际上,投资商在过去几年在二线城市大规模拿地,就是在以行动表明自己的立场。

  “随着二、三线城市的增长前景看好,且土地价格和开发成本继续保持吸引力,投资者正在北京和上海以外的市场寻求投资机会。”仲量联行安瑞达先生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鉴于目前市场上已有的酒店供应以及待售的开发土地有限,外国的投资者已经将目光转向以合资企业的形式开发酒店项目,或投资于国内的酒店管理公司。” (梁燕军)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