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近22亿物业维修资金增值待新招

2008年08月29日 16:2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广州本月初正式实施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纳新规,购买100平方高层住宅的首期物业维修金由4000元提高到了1.05万元,这让许多业主再次关注到了这笔支出的使用情况。记者了解到,截止到去年8月,广州市累计滚存的住宅维修资金总额已近22亿元,但动用的不到1%,99%以上的维修资金基本上都以较低利率在银行“沉睡”。

  沉淀资金总额仍在加大

  据广州市房管局数据,截至2007年8月底,自1998年10月《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实施及2003年9月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施行以来,全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总额为21.47亿元。另外,在房改房售房款中,政府划出25%的资金作为公用部位和公用设施的维修基金,由各原售房单位牵头支配使用,这使得维修资金的总额更大。而维修资金的缴纳新规,还可能使沉淀资金继续加大。

  但数据显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到今年2月份只使用了1446万元,仅占已归集资金总额的0.7%!10年间动用的维修资金如此之少,原因何在?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除了与大部分住宅楼龄较短、暂不需要维修保养有关外,专项维修资金的提取、使用程序繁琐也有影响,特别是对预防突发性物业安全隐患或物业公用设施抢修等应急资金保障方面,还缺乏方便有效的机制。

  当前计息办法收益很少

  面对住宅维修基金好几年都可能不会动一下的情况,不少业主提出,能不能想办法让这个“楼盘养老金”钱生钱,使业主获取更多保障?

  记者从银行了解到,按照《物业管理条例》,专项维修资金是在指定委托银行设专户进行管理,计息办法按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计算方式计息,即:当年缴存的维修基金,按结息日(每年12月31日)的活期存款利率计息;上年结转的维修基金,按结息日挂牌的三个月整存整取利率计息。

  依据这个办法进行简单测算,20亿的维修资金按照三个月整存整取利率计算,一年利息收入约为1665万元。若以存一年定期来算,则利息收入为8280万元,比存三个月高出6615万元。若是以存一年定期并自动转存计算,则利息收入高达1.69亿元,比存三个月足足高出一亿多!

  基金已可购买国债增值

  能否将维修基金由定存三个月改为定存一年?市民提出了这样的设想。

  有成功例子———上月末,南京市钟山花园城小区业主委员会就向管理部门成功申请到将70%的公共维修基金转为一年定期,这样每年可净增利息收入22万元。

  也有可操作性———省内一家负责维修基金账户管理的银行人士表示,管理部门之所以设定较低的利率计算办法,估计也是考虑到维修基金的“本职”是保障住宅修理时的各项支出,必须具备较大灵活性。但提高收益也不是没有可能,毕竟现实中这笔资金的确具有较长沉淀期。

  还有新的办法———记者了解到,除传统的储蓄增值外,新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还明确,该资金可用于购买国债,但必须持有到期。而投资国债的前提是经业主大会同意;没有业主大会的,则经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同意后。但由于新政实施不久,目前省内银行基本还没有接到此类用款申请。

  可不可以投资股票、基金、信托?专业人士称,这是被严令禁止的,因为维修基金属专项资金,风险考量是第一位的。(刘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