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楼市"金九"成交创新低 "银十"走势三大悬念

2008年10月09日 12: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近日,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对数据统计系统进行了升级,增加了期房网上签约数的分类统计,将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与两限房的签约量进行了区分。随着这一举措的实施,更加翔实、全面的数据开始进入公众视野,“金九”下旬出现的签约量突涨之谜也得到了彻底的解答。

  “金九”成交创新低 “银十”仍有悬念

  据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整个9月北京市商品房期房网上签约数为9688套。虽然总量巨大,但普通商品房签约量仅为2790套,占到总签约数的28.7%。日均成交量仅为93套,比8月下降了29%,比7月则下降了42%。而同比去年9月每天391套的成交量则下降76%。这一数据也使这个“金九”成为三年来交易量最低的一个月。

  伴随着签约量的走低,北京可售期房的数量也呈现出此消彼长的态势。据相关统计,今年1月1日,北京市住宅期房可售套数为69685套,而到9月30日这个数据出现大面积增长,其中住宅期房可售套数则达到113185套,增幅则达46%。

  冷酷的数据不仅将今年的“金九”之梦彻底击碎,也让接踵而至的“银十”蒙上了一层阴影。虽然情况不容乐观,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后市能否奋起一击仍有悬念。

  悬念一:政府是否会出手救市?

  9月15日,中国央行宣布,在保持存款利率不变的同时,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利率27个基点;下调中小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自2002年2月以来首度下调贷款利率,也是央行自1999年以来初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尽管此次“双率”下调并非针对房地产市场,其影响也尚未完全显现,但仍被很多人看作一个向好的信号。更为重要的是,此次政策的突然降临,也让政府的突然出手成为一种“有例可循”的预期。专家认为,就目前形势来看,要想彻底扭转楼市的不利局面,惟有政府出手救市才有可能。

  五合智库总经理邹毅认为,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影响几十个行业,产业链很长,如果房地产出现大的波动,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会产生不利的影响。房地产正常的成交量和稳定的房价对整个市场的影响重大,也是政府控制市场的最主要目标。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个“政策市场”,其走势和政策息息相关。假如目前疲软的房地产市场一直持续下去,甚至进一步萧条,中央政府亮出救市的王牌并非不可能。而就具体而言,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平衡土地供应速度、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的措施都有可能出现。

  悬念二:楼市抄底是否会大范围出现?

  随着楼市打折降价的进一步升级,房地产的成交价格已经呈现出部分区域和产品的集体下跌,但是对普通购房者来说,“越跌越观望”的理念很难被撼动,越来越多的地产商开始企盼机构以及大投资者的“抄底”早日到来。

  前不久,本报报道了东四环某楼盘出现抄底人的新闻,在市场中引起了较大反响,而从反馈情况来看,“投资者大批购入特价房”的抄底行为在今天的楼市也是屡有发生。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抄底”行为只有形成较大规模,才可能对市场状况产生较大的影响。

  而对于机构抄底的想法似乎更加遥远。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许多大的机构正急于撤离楼市,主要还是欧美金融危机削弱了国际大投行的实力,同时加上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前景不甚乐观,由此急于寻求套现机会。后面是否会杀“回马枪”,还得看国际金融形势如何。但即使这种情况会出现,也不会在近期。

  悬念三:

  保障性住房大规模入市影响几何?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奥运会结束后政府集中精力办理了一批两限房的签约,使得两限房的成交量出现了集中喷发的现象。据交易管理网统计,仅9月最后六天,两限房签约量就达到了1515套,而整个9月经济适用房的签约量更是达到了5383套,二者之和超出了普通商品房成交量的两倍。

  专家认为,从理论上来说保障性住房并不会对普通商品房的市场构成太大冲击,其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方面。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下半年是两限房集中上市的时间,这对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无疑会有一定的放大。

  北京领跑房地产顾问机构总经理徐东华认为,保障性住房对楼市多少有些影响,但是按照区域的差别也有着不同影响。“比如马驹桥新批地块,周边的项目大多是在7000上下(降价之后),而两限房4000多,差别就不是很大。潜在购房人群中具有购房资格的部分人会转向保障性住房,肯定会把周边项目的价格、交易量拉下来。相比而言有的地块则影响则不大,毕竟不是一个客群——商品房的购买者大多不具备保障住房的购买资格——保障住房限制重重,所以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买的。相反,倒是有可能分流一部分二手房购买人群。”(卫东)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