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低迷交易冷清 北京住宅用地楼面价降17.3%

2008年10月21日 17:10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楼市低迷 土地交易冷清 三季度每平方米3028元 与二季度相比——

  近期京城楼市低迷,土地交易也冷清,导致三季度京城住宅用地楼面价比上一季度下降17.3%。

  记者上午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以及京城知名代理行亚豪地产机构获悉,三季度,住宅用地的楼面价为3028元/平方米。

  业内人士分析,楼面价回落对于平抑京城高涨的房价能起到切实的作用。

  住宅用地成交量减

  据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北京市共交易土地31宗,其中住宅用地仅有4宗,规划建筑面积为59.3万平方米,环比上一季度下降了59.2%,而比去年同期则下降了76%。成交量下滑的幅度十分惊人。

  亚豪地产机构副总经理王英男认为,住宅用地成交量大幅减少主要和当前低迷的楼市现状及开发商资金链高度紧张的窘境有关。

  京城楼市自去年10月进入转折期以来,交易量持续低迷,购房者观望的情绪与日俱增,直接影响了开发商的资金流动。

  同时,政府对楼市的调控未见明显松动,开发商信贷的渠道基本被堵死,资本市场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也是风雨飘摇。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开发商拿地的能力大为降低。

  楼面价大幅回落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住宅用地的楼面价为3028元/平方米,环比二季度下降了17.3%,同比去年三季度下降了5%。

  王英男对此分析,开发商由于资金链紧张,导致拿地能力明显不足,使得土地交易极为冷清,流拍现象时有发生,这使得住宅用地的楼面价持续降低。政府为了确保土地开发的成功率,对于土地出让多采取招标形式,这就避免了单纯以价格拿地的情况发生。

  房价可能从“根”上降

  记者了解到,自2006年我国实行新的土地交易制度以来,上演了无数场开发商竞价拿地的好戏,导致高价地层出不穷,为了收回地价成本,房价自然步步高攀。

  而现在,楼面价终于下降了,也就意味着房价从“根”上开始松动了。

  王英男分析,作为商品房成本构成的一部分,楼面价的回落有望对明年的楼市商品房价格形成影响,房价可能从“根”上降。(张媛)

  ◆名词解释:所谓“楼面价”就是该块土地上建筑物面积均摊的土地价格,即建筑面积土地成本。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