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四百余房企接受调查 过半预期四季度房价将下调

2008年10月29日 09: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四百余家房地产龙头企业接受调查

  过半房企预期四季度房价将下调

  近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对37个城市四百余家房地产企业展开四季度市场预测调研,从成交量、价格、土地等多个角度摸底对楼市的预期。其中,43.8%的企业认为四季度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将进一步萎缩;51.4%的企业认为四季度房价将会下调;60.6%的企业认为土地招投标市场将更为低迷。这些企业覆盖华东、华南、华北、华中、华西几大区域,几乎涵盖所有全国和地方性龙头房地产企业。

  “年初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房地产行业面临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级别的调整,成交持续低迷,开发商资金压力巨大。万科、保利、富力、中海等全国主流开发商纷纷展开大规模降价促销,原有房价体系被打破,但各地成交局面并不理想。”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付琦介绍。

  调查显示,房价方面,第四季度开发企业看跌的势头依然较为强劲,有51.4%的受访企业认为房价将继续下调,这一比例较此前的调研结果大幅上升。分城市来看,上海、广州、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由于房价高企降价空间充足,认为房价将较第三季度继续下降的房企比例高达71.1%。

  另外,调查显示,随着存量房增加、毛利率下滑等形势导致一些开发商现金流陷入困境,开发商继而判断第四季度房价折扣可能由暗转明,力度由小变大。

  “在市场较为低迷、回款迫切的状况下,开发商第四季度对房价的态度不再像第三季度时试探性地小幅降价或明升暗降,在2008 年最后一个季度里,打折不再停留于‘试水期’,房价不再会保持平稳,在第四季度将会出现一轮激烈的价格战。”易居研究院分析师付琦表示。

  此前,本报获得独家消息,早在今年8月,即有上海开发商酝酿集体降价30%,但因担忧市场过度反应,此次降价行动被叫停。

  从成交量预测来看,全国大多数城市信心不足,有43.8%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将进一步萎缩。其中以北京为核心的华北地区和以沈阳、大连、长春为主的东北地区对第四季度的成交判断较为悲观。但也有个别城市开发企业信心有所回升,如深圳、大连、常州、海口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企业认为成交量继续下降的占比仍然高达51.9%。

  在细分市场的预测中,大部分受访者认为中档经济型物业将是市场回暖热点,近郊区域的发展也相对较好。

  此外,年关将近,资金压力较大,土地市场更为萧条,开发企业在拿地方面大多选择谨慎观望。在第四季度的问卷调查中,认为土地招投标市场更为低迷的受访者达到60.6%,环比上升11.1 个百分点。开发企业表示,在年关将近的第四季度,即使已经减少了供应量,仍无法扭转交易量持续走低的态势。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和市场信心是开发企业不愿意轻易涉足土地市场,导致土地屡遭流拍的两大原因。

  “在目前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紧张的形势下,很多去年疯狂拿地的企业,去年的地价款尚未结清,已没有实力再去‘吸纳’土地,三季度土地市场冷清的局面在四季度加剧。”易居报告称。据了解,全国受访企业中在第四季度没有拿地计划的比例占65.9%。从城市情况来看,二、三线城市开发商无拿地意向的比例(68.7%)高于一线城市(53.3%)。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有高达六成的受访企业表示在四季度有拿地计划,且大多对长期市场前景有较高期望。而杭州、南京多数企业表示四季度无土地需求。(于兵兵)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