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81%公众认为09年房价还会降 或因城市地区有异

2008年11月11日 08: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2008年9月20日,据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土地市场开始进入深度调整阶段,房价将理性回归,今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资金缺口将高达6730亿元,需求萎缩和资金绷紧,预示着房地产商开始进入了行业的调整期,这个过程比一般预想得更为漫长,房价调整刚刚拉开序幕,单纯注资救市无法解决楼市根本问题。 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上月末,央行在“支持扩大内需和居民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大原则下,下浮住房贷款利率,下调最低首付款比例,但各大商业银行的房贷细则却“姗姗来迟”。据报道,已经出台房贷新规细则的银行也基本处于纸上谈兵的阶段,仅交通银行明确表示可以接受新增客户申请。

  自救楼市以来,房贷细则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房价下滑趋势会有所改变吗?房贷细则的出台对消费者的影响有多大?房价降到什么水平,观望者才会出手买房?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新浪网新闻中心,对14493名公众的调查显示,81.0%的公众认为2009年房价还会降,其中,41.7%的人认为房价将“有所下降”,39.3%的人认为会“大幅下降”。此外,8.3%的人认为房价会“维持现状”,7.7%的人认为“略有上涨”。值得注意的是,35.2%的受访者月收入超过4000元,是拥有买房消费实力的主要人群。

  同期,通过腾讯网对7898名公众的在线调查显示,即使是对各城市中心区的房价,也有74.9%的公众预测明年将下降,其中32.2%的人认为大幅下降。

  75.8%的人关注各大银行房贷细则出台情况

  北京市海淀区的张仁兵最近经常“出没”于各房产信息网站,因为明年结婚,他打算年底购房,由于积蓄不多,首先考虑的问题就是房贷。“虽然央行已经出台了政策,但各商业银行的细则还不稳定,我怎么敢轻易出手?”调查显示,75.8%的公众正在关注各大银行房贷细则出台情况。其中,40.3%的人表示“非常关注”。

  中国金融学会常任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朱新蓉认为,房贷细则直接关系着购房者的切身利益,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房贷政策的宽松意味着只要他们能够预期自己未来收入有保障,就可以放心向银行借贷买房子,比如房贷利息降低后,原来要10年还清的,现在可以20年还清,资金的压力一下子减轻了很多。

  北京市某外企职员卢鹏2006年参加工作,当时正处于房价的高速上涨期,所以他一直在郊区租房居住。今年下半年,房价有了下降的势头,他也开始准备买房。上周六,他和爱人接连去了3家房产公司,其中一家的房价与今年上半年相比每平方米下降了3000多元,卢鹏有些心动。晚上,他打了一圈电话“打探行情”,很多朋友却劝他“别冲动,再等等,房价估计还能降”,于是卢鹏的购房计划也就搁下了。

  “房价越是有下降趋势,消费者就越容易产生观望情绪。”对外经贸大学投资系主任郭敏解释说,现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实现政府目前“保增长”政策,央行实施一系列举措,也就是大家说的“房贷新政”,借此刺激购房需求以拉动整体内需。

  “‘房贷新政’执行的话,银行的贷款利率还没有存款利率高,每做一笔5年以上的商业贷款,都可能成了赔本买卖。”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刘奕博士认为,出于利润的考虑,在这种存贷利率倒挂的风险下,各商业银行对“房贷细则”的谨慎态度不难理解。

  54.3%的人认为“房贷新政”打乱了自己的购房计划

  调查中,公众对“房贷细则”内容的关注度排序为:对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予优惠条件(54.1%);下浮个人住房贷款利率(52.8%);下调最低首付款比例(29.6%)。

  房贷细则备受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是第二套房房贷的政策松绑。目前,各银行的房贷细则还未明确涉及这一领域。

  郭敏教授认为,严格限制第二套房贷的是为了抑制增长过快的购房需求,阻挡房价的快速上升。如果到年底,或者来年的第一季度,如果内需仍处于下滑趋势,第二套房贷应该相应有所松动,第一套房是必需品,但是没有购房消费能力的人,就算房价再降该买不起还是买不起,能购买第二套房的,才是购房消费能力的主力,适当放松第二套房贷政策对拉动内需才是更大的利好。”

  “‘房贷政策’不可能一时间产生效果,但长期来看,它必定刺激房地产业的发展。”主要从事房地产投资的三庆集团总裁吴立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各商业银行刚开始实施“房贷新政”,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所以当下还没有明显影响,“但公众对房产的需求是还很大,时间一长,公众就会‘该出手时就出手’了”。

  吴立春认为,不是所有的地方都会出现降价潮,要分不同城市及不同城市的不同地区。他表示,降价只会出现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因为在中小城市或乡镇,房价本来就不高,也不会有太多的降价空间;而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一些黄金地段或有发展潜力的地段,房价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调查显示,54.3%的人认为“房贷新政”打乱了自己的购房计划。

  其他影响公众购房计划的因素依次是:自己的收入变动(59.1%);开发商的降价促销举动(38.0%);与房产交易相关的税费减免(35.4%);二手房的价格变化(19.1%);房屋租金变化(10.3%)。 (实习生 汪东亚 本报记者 肖舒楠)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