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多家机构:三季度北京国贸写字楼租金下跌0.7%

2008年11月14日 17:3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三季度CBD写字楼租金较上季度跌0.7%,三年来首次下跌。这是多家代理机构公布的数据,0.7%的跌幅大于北京写字楼市场平均租金降0.4%的跌幅。市场需求放缓已经成为不争事实。早在2006年前后,国贸区域的写字楼租金曾因需求不旺而出现下跌的趋势,此后逐渐好转,但目前再度出现跌势,而且未来一年,市场仍有下调压力。

  现状 三季度CBD租金跌0.7%

  国际知名物业代理机构仲量联行、第一太平戴维斯等近日公布了第三季度的写字楼最新数据显示,中央商务区的写字楼三季度较上季度租金跌幅为0.7%,三年来首次下跌,成为最受关注的变化。这比北京写字楼市场的平均租金下降0.4%的跌势更加明显,尽管整体写字楼市场的下跌幅度很小,但确实表明市场供求的天平已开始倾向于租户。

  据戴德梁行研究人员高浩介绍,自2006年以来,CBD核心区域的国贸区域主要写字楼租金呈直线上扬的态势,从150元/平米/月一直涨到目前的252元/平米/月,增幅较大。各主要写字楼空置率一直维持在很低的水平,由2006年的18.9%降到目前的16.2%。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过去一直相对上涨的格局将被打破。

  原因 部分外资企业削减办公费用

  CBD写字楼租金在2008年第三季度略有下降与金融危机抑制市场有关。

  据记者了解,一些外资公司从成本控制角度考虑,已经暂停了扩租计划,并且考虑削减办公面积以降低租金费用,甚至有的公司因为CBD的租金相对较高,转而求其次,迁至租金水平相对较低的区域。这其中不乏一些知名跨国公司,如9月份,柯达总部由嘉里中心迁至乐成中心。同样是在三季度,摩托罗拉把位于CBD的物业卖掉,外迁到望京;马士基船运公司也从CBD外迁到双井区域。

  当然也不排除有部分公司迁出CBD,并不仅仅出于金融危机的短期考虑,更多的是企业长期成本控制及发展的计划。

  影响CBD写字楼租金下调还有另一方面原因,在奥运前,包括朝阳北路、大望路、团结湖、三里屯等区域在内的泛CBD区域写字楼集中入驻,这些写字楼项目压低租金揽客,也分散了CBD写字楼部分客户。

  预测 未来一年租金或再下跌

  由于奥运会期间建筑工程的停滞,很多项目被延期到2009年竣工,因此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写字楼租赁市场的竞争将更趋激烈。目前,部分开发商也已经开始采取一些优惠措施,如提供更多的免租期等,特别是一些新近落成的项目,甚至已经开始直接降低租金报价。

  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预计未来两个季度北京约有100万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竣工,其中有33%位于CBD核心区的国贸区域,包括环球金融中心、国贸中心三期等,这会使得该地区空置率大幅提高。

  另外,由于CBD核心区域以外资公司为主要租户来源,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有可能面临市场下调的压力。

  戴德梁行方面指出,目前,国贸区域的大型跨国公司租约并未到期,多数在2009年及2010年,而租约即将到期的租户有意搬迁至低租金的区域,如中关村等区域,而这种趋势将维持到明年底。(张家齐)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