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数据显示:广州90平米以下住宅成交环比增两成

2008年11月24日 10:3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目前,二手市场上出手的首次置业者大多都是准备年底前结婚的买家,部分区域新婚购房更占到五六成的客源份额。

  10月下旬政府开始陆续出台政策“救市”,最大受惠群体莫过于初次置业者。无论从税费还是房贷首付乃至贷款成本,都有方方面面的利好惠及初次置业者。而金融海啸刮到身边,现时连“雷曼苦主”都已替代了见惯见熟的“业主急售”成为放售“笋盘”的代名词,比市价便宜5%~10%的笋盘已经吸引了大量婚房需求置业者入市。

  据合富置业数据,目前出手的首次置业者大多都是准备年底前结婚的买家,部分区域新婚购房更占到50%~60%的客源份额。以新婚客为主力的有迫切购房需求的首次置业人士入市,带动近一个月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中小户型物业的成交比例保持在六成以上,成交量环比上升20%。

  市场状况:

  90㎡以下中小户型成交各区占比超50%

  据了解,目前二手房市场上的购房主力仍是首次置业者,该群体占据现时成交的80%以上。这些首次置业者以工薪阶层和白领居多,购房预算不多,其中超过60%的首次置业打算按揭购房,因此总价不高的中小户型单位比较受这类人士的 欢迎,主要是60~90平方米的两房和小三房。

  合富置业成交数据显示,近期中心六区和番禺区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二手房成交比例,大多占该区总成交量的50%以上份额,当中成交比例最高的是越秀区,该面积段成交比例超过90%;而以物业性价比较佳著称的番禺区,凭借实惠的价格及受惠于羊城通月票卡优惠,吸引不少首次置业者青睐,90平方米及以下中小户型物业的成交比例也达55%。

  合富置业专家表示,现时出手购房的以赶在年底前结婚的人士为主,最近看到楼市频出利好,开始感觉到楼市回稳的信号,预期楼价大幅调整的可能性已不大,因此他们又重新考虑将买房计划付诸行动。

  天河、海珠和老城区等市中心因交通便利、配套成熟而受到众多首次置业者的青睐,也带动区内90平方米及以下中小户型单位二手交投有所回升。如新婚年轻人比较热衷的老城区,位于交通便利路段、单价在“6字头”的楼梯楼单位最受首次置业者的欢迎。部分急于在年底前结婚的年轻人,预算大多在30万元左右,他们由于预算所限,一般都会选择价格相对较低的高层中小户型单位,带动楼梯楼高层两房单位成交相当畅旺。

  业界分析:

  自住需求者可出手 投资客还要等一等

  价格依然是影响首次置业者决定的最关键因素,因此放盘价低于市场价5%以上的房源拥有较大吸引力,而这些单位的成交速度也会比一般单位快一倍。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有大投资客将手中持有的老城区某楼盘几套中小户型单位低价放售套现,约比市价低10%左右,不到半个月就找到自住买家承接。

  合富置业专家表示,近期中小户型放盘明显增加,部分价格更有所松动,笋盘频频出现在市场上。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部分业主把握年底楼市需求畅旺之机将物业尽快出手,从而把握时机转换投资渠道;二是在金融海啸下部分业主因资金压力而将物业套现。而有部分业主套现心切,在放盘时更会先问清楚市场价,再与经纪商议放什么价能尽快将物业出手。合富置业专家表示,笋盘频现的市场状况最适合新婚、小孩读书等现时有迫切购房需求的首次置业者出手,若是相中价格合适、环境不错的中小户型单位,不妨把握机会入市,但因二手交易税费历来有互相“转嫁”的习惯,因此购房者除需准备购房资金外,也要计算清楚税费等其他购房支出的情况。

  从目前已出台的相关政策来看,惠及住宅投资客的措施不多,再加上未来“90/70”政策带动中小户型供应量可望持续增加,供求关系变动可能对价格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对投资客来说存在一定风险,建议投资客也可再等等看。

  专家意见:

  急于年底前结婚买楼 要搞清交楼日期

  合富置业有关专家表示,对急于在年底前结婚而购房的首次置业人士来说,除要了解清楚购房成本之外,还需要了解落实清楚交楼的日期,因为不少有迫切购房需求的人士购买二手房都是看中二手房可“即买即入住”的优点,部分购房者更赶着在年底前入伙。(记者 吴润洲)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