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地产税收减免新政为何屡屡难“落地”?

2008年11月24日 15: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出租屋租金税率现在还没有下调!两个月前说是系统升级,现在两个月过去了,系统升级还没有搞掂?都不知道是什么系统那么难升级?!”广州市民蒋女士向本报投诉。而读者叶小姐也向本报反映:“国家说从这个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契税税率减按1%来交,但我们到财政局契税征收点问了几次,都说还没接到通知,要我们再等等,或者先按原来1.5%的税率交以后再办退税,但我们听说退税手续好麻烦!”连日来,这类对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在广州迟迟难“落地”的反映逐渐多了起来。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事实确实能让人产生这些政策在作“空中长途旅行”的感觉。

  出租屋税率已下调8个月

  纳税人还在等“系统升级”

  今年3月中旬,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税费减免政策,并规定这些优惠政策自今年3月1日起执行。8月底,广东省地税局公布了下调后的新个人出租屋税收综合征收率,按要求也是自今年3月1日起执行。

  看到税金可以少交了,蒋女士很高兴,9月1日准时去交税,但却被街道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要求按照原来的征收标准交税,原因是“没有接到调整的通知”。随后,广州市地税局回应,新政策“落地”广州以及出租屋租金征税系统需要时间调整,但肯定会按新政策执行不会多收纳税人一分钱。10月和11月初,蒋女士去街道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交税,仍被要求按照原来的综合征收率交税,据街道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贴出的告示,原因还是“系统升级”。

  算一算,这个税收优惠政策从国家发文至今已有8个月,但仍未能让像广州蒋女士这样的纳税人享受优惠。

  本月起购房“一降两免”

  征收一线仍“没接到通知”

  叶小姐反映的情况又如何?今年10月下旬,国家财税部门又宣布,从今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但是,从本报接到的反映以及记者上周了解到的情况看,这个被称为“一降两免”的大利好政策,在广州具体征收一线,至今仍未执行,具体说法还是“未接到上面的调整通知”。不知道叶小姐又要等多久才能享受到这些政策的优惠?

  在向本报反映问题时,有人就表示:从报纸和网络上看到其他城市都动起来了,怎么广州就那么慢?本来是令纳税人高兴的政策,怎么反倒令纳税人有怨言?既然温家宝总理一再强调实施这些措施“出手要快”,广州有关部门在落实这些政策时能否效率更高一些?大家都希望,让有关政策公文尽快结束“长途旅行”,好让纳税人早受惠、少麻烦、轻成本,也更好地达到国家要求的扩大内需的目的。(记者严丽梅)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