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府应否救楼市”成深圳公务员申论考题

2008年11月25日 09:5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持续低迷的楼市不仅引发了政府和市民的关注,也成为公务员考试的“话题”了。深圳市2008年下半年公务员考试笔试周日举行,据参考考生透露,《申论》考试的题目就是楼市走向以及政府的救市问题。

  33661人报名,近6000人弃考

  记者从深圳市考试中心获悉,本次考试共有33661人报考,但考试当日仅有2.8万余人参加了笔试,近6000名考生弃考,参考率约为85%。对此,深圳市考试指导中心主任王海龙认为,每年公务员笔试都有缺考生,有些是因为报考了多个职位,最后只选择一个职位参加考试,有些是因为个人原因放弃考试,而今年的参考率相对较高,有考生弃考并不奇怪。

  深圳此次公务员招考共有322个职位,招405人,其中125个职位(176人)面向全国招考,共有13848人报考;197个职位(229人)面向市内招考,共有19813人报考。报考最热职位分别为:市接待办公室接待,招报考人数比例达到了1:1071。其次是,市政府办公厅公报编辑室公报编辑,633人抢一职位。

  从职位类别看,综合管理类职位238个(285人),报考23872人;执法类职位84个(120人)报考9789人。从考生身份看,本次面向应届生招考88个职位(133人),共报考9535人;面向社会人员招考218个职位(255人),共报考21711人,不限身份的职位有16个(17人),共报考2415人。从学历方面看,报考者中97人具有博士学历,5562人具有硕研学历,24640人具有本科学历。

  此次笔试仍继续推行分类考试,分为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两类。综合管理类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行政执法类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行政执法知识》两科。与上半年笔试安排不同的是,笔试两科之间的休息时间从原来的30分钟延长到45分钟,即8∶00—9∶30考行政职业能力测试;10∶15—12∶15考申论行政执法知识。考试指导中心表示,延长中场休息时间一方面可以让考生在两科考试间隙中得到较充足的休息与调整,另一方面也能确保考试工作人员的试卷交接时间,最大程度保证考试的顺利和有序进行。

  政府救市成申论题目,考生称“不意外”

  “没想到会考政府救市问题。”福田区上步中学是此次公务员考试的考场之一,中午12点半,考生们交卷走出考场后,一名考生就和同伴议论起来。据考生们透露,此次深圳公务员考试《申论》的题目考的就是楼市问题,要求考生针对给出的若干材料归纳出政府应否救市的理由,并对此问题进行论述。

  楼市话题成为考试的题目,不少考生却表示“并不意外”。“从楼价节节攀升领跑全国,到中介倒闭潮、断工潮,再到现在的政府救市,深圳楼市的每一个动向都成为全国的风向标,因此楼市问题成为此次考试的题目,我觉得并不意外。”考生小陈对记者说。

  “考前我就对楼市、股市,还是有深港合作,社会主义示范市等与深圳有关的热点问题给予重点关注,没想到这次还真的派上用场了。”考生小杨兴奋地告诉记者,她觉得自己考前准备和临场发挥都不错,现在就只有耐心等待结果了。

  笔试结束后,市考试指导中心将按照本次公务员笔试工作方案,立即启动阅卷工作。《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行政执法知识》是客观性试题,采用电脑判卷;申论为主观题,使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阅卷系统进行网上阅卷,对此深圳专门从周边城市聘请120名经验丰富的语文老师进行网上阅卷。所有考卷扫描进电脑后屏蔽考生信息,两名老师分开打分,如果分差超过规定值,则需要经过第3名老师评分,如果分差再超过规定值,还要经过四评才能最终得出分数。笔试及阅卷工作由市监察局工作人员全程监督,确保阅卷公正、准确。笔试总成绩按两科成绩各占50%合计,总成绩以及合格线将于12月2日在市考试指导中心网站公布。(记者 叶明华)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