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杭州:经适房将实施租售并举 破解"夹心层"购房难

2008年11月25日 14:5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包括杭州在内的国内各大城市,都有这样一群“夹心人”——他们或不符合廉租住房条件,又暂无力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或不符合经济适用住房条件,又暂无力购买商品房。他们住房困难,却长期以来处于政策帮扶的空白层,处境尴尬。然而,这一困局近期将有望在杭州率先突破。

  近日,杭州市政府专门制订了《杭州市区经济适用住房租售并举实施细则》和《杭州市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并已原则通过。今后“夹心层”家庭,将可在经济适用房租买新政下,或租赁、或“租售并举”经济适用房,破解住房难题。

  “夹心人”的无奈

  刘先生一家四口,已经在杭州一间低矮的老式平房里居住了二十多年。不到15平方米的屋子里,年迈的老人和已成年的女儿挤坐在一张床上。刘先生和妻子每月加在一起有3000多元工资,面对高昂的房价却是杯水车薪。多年来,改善家庭居住环境,一直是一家人的梦想。就在去年,刘先生摇到了经济适用房号,90多平方米的房子,买下来刘先生需要支付30多万元,根本筹不齐这笔钱的刘先生,无奈之下只得选择放弃。

  制定具体办法

  据杭州市房管局统计,每年都有2%左右已摇到经济适用房号的市民,因为暂时买不起,不得不放弃。此次《细则》和《办法》的出台,正是通过完善制度,使“夹心层”人群获得住房保障全覆盖:对于处于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之间的“夹心层”,以只租不售原则;处于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之间的“夹心层”,则以“先租后买”形式“租售并举”,在首付房屋总价30%后,实行房屋租赁,并在首付款之日起5年内,一次性按原初始售房单价购买其余面积部分。

  设定退出机制

  “租金由政府定价,标准参照公有住房租金标准的调整时间和方式进行不定期的调整,并向社会公布。”杭州市房管局局长杨坚表示,为防止“租售并举”的申请家庭出现“只租不买”,办法规定首付款之日起5年后仍未全部购买的,市房产行政主管部门可按原初始售房单价统一收回,以避免政府投入的沉淀。与此同时,《办法》还放宽了对户籍的限制,首次将非本地户籍人口也纳入城市住房保障对象。

  据了解,“租售并举”的经济适用房套型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根据《办法》,杭州市政府将按照当年经济适用房供应量的10%左右,确定“租售并举”经济适用房的量。(记者 梅璎迪)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