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楼市11月份成交量骤增 全面回暖言之尚早

2008年12月03日 08: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新政实施仅仅一月,在这一轮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整中“领跌”的深圳楼市即上演“惊天大逆转”行情,一扫前十个月的低迷气氛,买房者的观望情绪得到初步释放。然而,这种火热情景能否持续,深圳楼市是真正复苏,还是短期反弹,仍然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十一月份成交量的骤增并非偶然现象,从一定程度上讲是积蓄了一年的购买力的集中爆发,然而这种爆发能否持续还要取决宏观经济环境、供求结构以及消费者的信心。

  首先,国际经济环境至今未见好转,国际金融危机开始向实体经济蔓延,进而影响到我国出口行业,对于东部沿海地区影响尤甚。与深圳仅一江之隔的香港,房价出现大幅度下跌,香港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10月份所有种类楼宇买卖合约共6054宗,较9月份跌17.8%,按年减少54.2%。过去3个月香港整体楼价已连番下挫逾10%,其中逾千万的豪宅楼价目前已下跌20%,预计第四季度将再下跌10%至15%,全年跌幅有望达到30%至35%。深圳楼市面临的外部环境并不乐观,消费者信心短期难以根本逆转。

  其次,商品住宅供大于求局面难以改善,后市面临推盘量大、存货增加的压力。仅11月就有超过30个楼盘取得批准预售证,入市住宅接近100万平方米,共提供1100多套单位,尤其是前期调整较大的宝安、龙岗和南山仍是新盘集中的区域。预计年底前,还将有30多个项目入市。而深圳目前新房存量已经连续三个月突破600万平方米,市场呈现明显供大于求局面,回暖面临较大压力。

  再者,此次成交回暖主要源于观望近一年的自住客入市和部分消费者的跟风行为,市场形势极容易发生变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深圳楼市调整近一年,积蓄了大量有强烈自住需求的消费者,受新政信号刺激,许多人选择年底前入市;还有很多消费者受成交回升消息刺激,担心房价再次暴涨,纷纷跟风入市。这些消费者立场并不坚定,一旦市场环境发生改变,这些购买力也会随之消失。

  11月份的深圳楼市交出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然而成交量的增加是回暖的标志还是短期反弹,深圳楼市成交回升能否持续,仍取决于市场上多个力量的博弈,对于热切期盼楼市真正回暖的开发商来说,也许只有降价促销,让房价回归到普通居民的承受范围之内,深圳楼市才能真正守得云开见月明。(记者 万晶)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