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京城房企抱团打“无理由退房”牌 力挺房价

2008年12月04日 08:10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继今年年初位于南三环的东亚三环中心推出“无理由退房”后,京城开发商都相继推出了同样的销售手段。与前几年当“噱头”而现身的“无理由退房”不同,当下开发商则想通过此举力挺房价。

  由于今年北京房价随大势进入下行通道,消费者买房时出现“买完了退”、“退了再买”的情况着实让开发商抓耳挠腮,尤其楼盘“降价风”刮得整个楼市进入滞销状态。面对此景,东亚三环中心、风林绿洲、中体奥林匹克花园以及刚开盘销售的海棠公社等多个项目均打出“无理由退房”的招牌。

  北京柏基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琳介绍,位于五方桥刚刚进入市场的海棠公社提出《信心护航计划》,其核心内容是三重保障、零风险,全新无理由退房置业计划。主要方式是房企自发邀请公信机构对其项目进行监督,从购房环节开始,直至收房后的使用环节,购房人将享受到开发商提供的全程保障体系,中间即使出现风险,客户仍可选择零成本退出,其所投入的资金不会受到任何损失。这是迄今为止北京楼市“无理由退房”的最高版本。

  从被动接受退房到主动承担退房风险,开发商的“退房宣言”在一次次升级——从限制收房前一个月退房、补偿利息退房,到无论项目进度可以随时无理由退房,上述项目开发商表态,之所以推出无理由退房,主要是在宏观、中观以及微观层面上看好市场走势以及项目本身。开发商相信,至少自己的项目在未来两年价格不会再往下走。谢琳介绍,海棠公社位于朝阳区五方新区,总建筑面积33.8万平方米。整体以规划中的市政路分隔为南北两区,南区48栋TOWN HOUSE和8栋情景叠墅,北区为11栋高档公寓,是一个以第一居所为主,具有高端气质的中产阶级生活区。项目开盘特惠价定在7800元/平方米左右,再加上优越的产品设计,其性价比优势非常突出。

  尽管从个案演变成多家企业惯用的营销手段,但市场对“无理由退房”的争论始终未休。房地产法律专家指出,由于该承诺本身就存在众多政策上的空白点,一旦纠纷出现,包括银行、政府相关部门在内的各方利益协调都分外复杂,“楼价下跌,开发商是否有能力履行承诺;退房之后,税费损失谁来承担等,都是不小的问题。”法律专家还指出,虽然目前并无法律禁止以“无理由退房”方式售楼,但这种方式事实上与售后包租一样,“涉嫌违规融资。”但也有消费者认为这是购房后的一种房产价值保证,一是如果自己买的项目房价下降,从自身考虑“无理由退房”可以把损失减少到最小;二是即使未来因某些意外原因没退成,至少也有房子握在手中,而一般买房并不是以退房为目的,因此开发商的退房承诺无疑是将自己项目的降价几率缩小。

  专家观点:

  退房现象本是

  合同条款缺失

  东方证券分析师钟建分析认为,退房本身就是违背市场规律的行为,不应该纵容。“短期看降价退房行为,对购房者而言是值得的;但延长市场调整期,消费者再买的项目房价格还会降,还会出现退房,形成恶性循环。”

  钟建说:“商品房市场化,谁都没承诺房价只会涨不会跌。今年房价下跌,购房人甘愿承担违约金也要退房,可见在合同的要约中对这种情况的约定还不明晰,因此出现购房人违约。”同样,如果在购房合同中有统一完善的“退房”条款,开发商也没有机会拿此当营销手段。钟建建议,随着房地产交易市场中出现的新现象,相关的法规和条例还是应该跟上,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买卖双方公约公平,风险有限。(记者 王丽娅)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