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沪银行房贷各家说法不一 中介帮客户争优惠利率

2008年12月04日 14:1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大幅降息108个基点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轮廓初现。在房产交易方面,银行放贷是否也随“从紧”转向“宽松”?记者多沪上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房贷办理确实比先前宽松些。但对于“首套房、改善型住房的认定以及7折优惠利率的判别”,每家银行还是说法不一。

  “搁置交易”重新启动

  10月27日启动的房产新政已经足月有余,记者从中原、汉宇、21世纪等多家地产公司获悉,前段时间在贷款审批阶段被“搁置”下来的交易目前已陆续通过审批,正等待放款。

  亿达按揭信贷部经理何宏坚表示,尽管多家商业银行的房贷新政细则未公布,但实际上从11月初开始,只要是首次置业的,在很多银行已能申请到二成首付和7折利率。

  不少中介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是个人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在多家银行都能享受到首付20%、利率7折的优惠政策,审核标准比较宽松。”记者打通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均表示,购买普通住房的市民如经查实属于首次购房,都可按照央行的规定,申请房款80%的贷款,并享受基准利率70%的利率优惠。

  业内专家分析,银行行事神秘,一是担心向新客户发放低息贷款会引发老客户不满;二是目前处于政策的多变期,只能暗中观察监管层的态度,如全面公布优惠细则,可能招致“枪打出头鸟”。

  因贷款指标是按年度发放,因而不排除有的银行在新年后出台房贷细则,或许存量房贷市场在明年春节后会产生新一轮的变局,届时二次房贷政策可能出现大突破。

  优惠标准各家不一

  尽管对首次置业者都能做到利率打7折的优惠,但对于“首套普通自住房”的限定,各家银行的标准却不一样。

  汉宇地产一位经纪人告诉记者,只要是个人首次购买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房子,就能享受二成首付、7折利率的优惠。然而在另外一家中介门店,对于首套自住房的认定却要求 “建筑面积在90平米以下”。万科花园小城一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享受7折优惠利率建筑面积必须在90平米以下。“像这套91平米的三房住宅,可能就不能享受7折利率。”但他也表示,每家银行的说法都不一样,会尽量为客户选择最优惠的方案。“之前央行规定必须是90平米以下,而上海出台的首套房则放宽至144平米以下。所以这中间出现了一个按哪个标准认定的问题。”中介人员告诉记者。

  对于争议更大的二套房贷款,该中介透露,虽然原则上并未松绑,但有关“改善型”定义的擦边球却不少。从公司贷款部放贷情况来看,真正按照上浮10%利率放款的案例仅占二套房按揭交易的极少数。“很多情况下,是根据人均住房面积小于32.23平方米或者房屋结清已经出售这个标准来衡量‘改善型’,给出8.5折优惠。”

  中介为客户争房贷优惠

  “即使享受不了7折优惠,7.5折也不错嘛。”中介人员一语道破天机,在当前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只要贷款人符合一定条件,各家银行肯定会综合央行政策及贷款人最大利益来权衡执行利率问题,这意味着贷款人仍然能够享受一定程度上的利率下调优惠,只不过不是30%,但有可能是20%、或是25%,甚至是29%。

  记者发现,不光是银行,中介也在抢客户。能够为客户提供最优惠的贷款也是中介竞争的筹码之一。所以只要有一线希望,中介都会帮客户去争取优惠利率。不过最终是7.5折还是8折,那就要看中介跟银行的“沟通能力”了。

  专家表示,对于资质、信用良好的贷款人,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可以给予一定利率优惠,甚至下调多少,需要视贷款人的具体情况而定。这意味着,从下调1%至29%都有可能。那么怎样才能争取到最大下调额度呢?一般情况下,贷款人应当结合自身情况尽量满足银行的 “软性条件”。比如,多提供个人财力证明,包括定期存款、国债、保险、私家车等等,还有连续几月工资明细等,若能找到资质较好的亲戚朋友做担保会更好。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