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大幅降息楼市回暖 二套房界定制约上海市民换房

2008年12月04日 14:2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一周前,央行宣布了年内第四次降息,而且幅度破天荒达到1.08个百分点。降息一周间,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中介机构,发现虽然打算置换房屋的市民已经在不断咨询,但仍停留于观望状态。而这种踌躇,归根结底在于市场争议最为集中的“第二套房”贷款政策仍然紧绑,“改善型房屋”界定也不明确。

  楼市回暖房贷未升温

  数据显示,11月24日至11月30日的一周时间内,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成交量均有明显上升。北京商品住宅市场成交2251套,成交量环比增长了9%;上海商品房成交3914套,环比增长57%;南京新房市场成交了1188套,环比涨幅更是高达83%。

  但在房贷方面,来自深发展、光大、华夏相关部门的信息显示,虽然银根放松,贷款利率降低,贷款业务并没有明显的放量增长。记者注意到,由于本次政策调整中提出了“改善型住房”的概念,却没有明确与百姓利益最为相关的二套房政策,各大银行在制定房贷细则时也行动缓慢。这也是楼市新政出台后效果不大的重要原因。“市场观望气氛仍然很严重,房价回调尚不到位,个贷回暖很难持续,个贷量真正开始持续增加估计要2009年之后。”这是目前银行业人士的主流观点。

  不过,不少房屋中介已经开打了擦边球,在坚持强调未发现第二套房贷出现放松现象的同时补充:“优质客户可以视情况享受房贷优惠”。当记者问及如何定义“优质客户”时,中介则表示优质客户各个银行界定不一,“其实就是银行自己来界定的。”

  一位长期从事贷款业务的人员向记者透露,一些银行工作人员已经声称,在办理第二套房贷款之时,他们可以根据客户资质的“优秀”程度,在贷款利率方面给予部分折扣,利率可以有所下浮,但具体下浮多少则依据具体的客户而不同。

  期待二套房贷松绑

  当记者问及二套房贷是否会松动时,房屋中介表示他们还没听说,目前新政中所言“改善型住房”的定义还不清楚。“现在的规定还是基准利率上浮10%。”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介公司为了促成交易,往往仍是想办法帮客户“打打擦边球”。汉宇不动产人士对记者表示,第二套房按揭贷款实际交易中,有不少并不是实打实上浮10%放款的,有的银行会针对客户资质估量贷款利率的具体折扣。“不过这些都是小打小闹,总体而言二套房贷政策还没有松。”

  中原地产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现在人均居住面积少于32.23平方米的案例,仍然可以从银行获得等同于首套房的优惠。“工行、建行都可以办得下来,我们有内部关系。”此外,如果房屋已经出售结清,通过中介帮忙操作,也有可能算到“改善型住房”,拿到八五折的利率。

  此外,近来有消息称外资银行对二套房贷尺度较松,记者走访的多家中介公司人士表示,目前他们较多合作的还是国有四大行。对此不很清楚。不过有一位中介公司员工告诉记者,他上月底刚刚经手的一宗交易中,下家就没有委托中介公司联系银行房贷,而是自己与一家外资银行申请八五折利率成功。

  记者在中介现场正巧遇到一位刚刚申请贷款成功的徐小姐,她告诉记者,此前她名下在杭州和南京已经有了两套房子,但都是纯商业贷款,这次购房公积金贷款仍然如愿贷足。(崔烨 徐洁云 王毅鹏)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