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期望解“钱荒” 15家上市公司卖地卖房套现

2008年12月11日 08: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受制于全球性的经济减速,不少上市公司将眼光瞄准闲置资产或与主业关联度不大的资产,期望通过将其出售变现来解“钱荒”,并增厚账面利润。值得一提的是,从第四季度以来的上市公司资产转让公告看,以卖地卖房套现的情况与日俱增。

  据不完全统计,10月份至今,有近3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资产转让事宜(不包括股权转让),而有15家公司出让的是土地或房产。其中,交易金额最高的达2.5亿元,最低的也有200多万元。从转让公司的前三季度业绩看,有不少是亏损或经营差强人意的企业。但伴随着这些交易的实施,相关公司不仅能获取经营急需的现金流,个别公司还能获得丰厚的收益,为本年度业绩增色。

  前三季亏损1个多亿的*ST洛玻10月27日披露,公司10月24日与洛阳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签署有关土地使用权收购协议,公司拟将约21.9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与附属构筑物出售予储备中心。此次转让总金额2.5亿元,其中包括土地使用权金额1.8亿元及建筑物与附属构筑物金额7000万元。据公司表示,资产出售完成后,预计可实现重大收益约1.8亿元。

  再看深天地,公司闲置资产——新世纪广场日前也得到了盘活。11月中旬,包含“先托管、再续建、后转让”三步骤的新世纪广场资产出售方案获得公司临时股东大会通过。根据转让协议,受让方深圳市博瑞福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在两年时间内向深天地共支付744万元的托管收益,还将负责完成新世纪广场的后续建设,并将享有以1.8亿元收购相关房产产权的权利。虽然本次交易对公司2008会计年度的经营成果影响甚微,但对公司现金流状况将有一定改善。此外,据初步测算,本次交易的后期转让若能顺利实现,则能给公司当期带来超过2000万元的收益。

  同样卖地卖房产的还有*ST春兰、国际实业等一批公司。徘徊于退市边缘的空调巨头*ST春兰拟将位于泰州市口泰路58号的土地

  以1.4亿元的价格出售给泰州市土地开发储备中心,出售后将给公司带来约1亿元的收益,目前该事项已获股东大会通过。国际实业将出售三宗土地及地上附着物,土地总面积为14.96万平方米,补偿总额为5000万元,预计此举在盘活闲置资产的同时,可增加公司利润约1580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每逢年关,上市公司为保业绩、保指标而各出奇招的情况总是非常普遍。只是从今年的情况看,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一度被上市公司视为“摇钱树”的土地和房产已经远不抵现金有魅力。所以,卖地套现的公司越来越多。一方面,在目前房地产

  市场持续低迷的氛围下,部分手中持有房地产项目的上市公司,唯有通过各种途径将其变现,才能防止可能出现的资产缩水。另一方面, 随着金融危机带来影响的逐步显现,只有变卖家产套现增加流动资金,才能为明年预期中的危机做充分准备。此外,通过盘活这批闲置资产,也能提高公司整体资源的利用率,优化资产结构和财务结构,集中资源培育上市公司主导产业。(作者:王璐)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