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沪各银行存量房贷利率难享7折优惠 多数为8.5折

2008年12月11日 10:23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如果明年1月份的房贷账单“利率”一栏显示你的房贷利率只按基准水平下浮15%时,请不要惊讶,因为这很可能是绝大部分存量房贷的调息标准。针对存量房贷明年如何调息的细则,迄今各银行仍讳莫如深,谁都不愿率先公布。记者昨天从多位沪上银行房贷部门管理人士处探悉,由于成本、技术等原因,除少数银行认可的优质客户外,多数存量房贷明年恐难享受7折最优利率。

  存量房贷利率难打7折

  在10月房贷新政出炉后,本市许多存量房贷客户都对未来充满期待。有人算了笔账,假设贷款100万元,四次降息的累积效应再加上7折优惠,将使明年的月供负担净减逾千元。

  “现在看来,对多数人来说,这种可能性并不大。”一位国有银行消费信贷部房产业务负责人如是说。据他透露,眼下该行的存量房贷调息细则仍在抓紧研究中,但最终方案的确定,除需总行批示以外,更要参考同业的标准。多数银行都倾向将绝大部分存量房贷按现行下浮幅度来调整,这就意味着,明年多数人的利率优惠仍将集中在8.5折左右。

  事实上,对于新政发布前即获得贷款的存量房贷客户,其中不乏满足首套自住普通房贷款标准的人。但为什么新政不能惠及这些人呢?一位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认为,首先,甄别出房贷新政支持的首套自住普通房的借款人,存在审核、操作等技术障碍,银行将耗费大量人工成本;其次,如果大规模统一调整为7折贷款,则势必冲抵明年银行的利润。目前房贷息差仍只有0.4个百分点(利率7折的情况下),扣除人工、房租等成本,银行放贷等于无利可图。

  目前距离明年元旦调息日还有三周时间,但各行还在观望同行的动静,最可能的结果是,各银行在监管部门(或同业公会)的统一协调下,出台统一的调息方案。

    最优利率偏向优质客源

  为预防存量客户“跳槽”现象,不久前沪上几家大型银行签订了一份“君子”协议,共同“封杀”存量房贷客户为寻求利率7折而申请无交易转按揭的行为。在业内专家看来,这一行为其实为来年的利率调整埋下了伏笔。

  事实上,从近期新房贷申请情况来看,新政实施以来,房贷7折优惠也并未大面积实施。一些银行支行层面仍愿意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满足一部分优质客户的要求。如果手头有其他房产或贷款结清的客户,其收入来源稳定,向银行申请房贷基本上能获得理想的利率优待。各银行给优质客户还定有若干“标准”,如“贷款人是事业单位处级以上的干部”、“个人净资产300万元以上”、“银行存款达到一定额度且3个月以上”等。在银行看来,优质客户给银行带来的附加收益以及交叉营销收入都十分丰厚,因此即便在利率上足额下浮,从长期来看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银行围绕“改善型”做文章

  目前,关于新政中提到的“改善型住房”的定义概念仍然未能明确,但从实际情况看,个别降低放贷门槛的个案确实存在,但几乎也是针对那些被银行认定为资质优良的客户。从银行官方层面,应归入“改善型住房”范畴的第二套房贷款政策目前还没有丝毫松动的迹象。

  就在上月中旬,上海银监局召集的“促增长、防风险”工作座谈会上,再度重点强调各银行要继续严格执行二套房房贷政策。但银行内部对二套房房贷政策仍有不同意见,有人认为,目前第二套房信贷政策确实有调整的必要,普通市民购买第二套房不单是为投资或投机,还有改善住房条件、变更工作重新购房、子女住房等客观需求,这些以自住为目的的购房,确实需要信贷政策的区别对待。

  一位银行人士表示,为了抢夺优质客源和做大房贷业务,日后可能有一些基层银行会围绕“改善型”做文章,变相降低再贷款购房的门槛。采访中,就有不少银行表示,如果前套住房的贷款已结清,再贷款便可视为第一套房。(记者 李 强)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