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京10亿收购4千套保障房 用于廉租房和拆迁安置

2008年12月11日 15:41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从今日起,南京市房管局各职能部门联手,开始正式收购200套商品房用作保障房。

  这批由政府拨款收购的商品房或是个人二手房将最终用作廉租房以及拆迁安置房,最终的总收购规模将达到4000套,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

  政府收购的每套住房价格控制在35万元以下,据业内人士估算,南京总共4000套房源的收购资金应有10多个亿。

  现场

  20多名市民办理登记手续

  今天上午9时,南京市大光路房地产交易市场门前围着20多名市民前来办理“政府收购商品房”的登记手续。10时,《现代快报》记者尹晓波介绍,今天已有7户在现场做了登记。尹晓波介绍,收购的户型都是小户型,价格比市场价要低300-500元/平方米。

  在现场办理登记手续的市民程先生称,现在楼市特别冷清,即使是市场价高,但买房子的人并不多,他的房子委托中介公司卖了半年,都没有找到买主。

  程先生说,他家房子不到50平方米,而家里有4口人,孩子长大了,“即使卖便宜点也可以”,他想将房子卖出后,再买面积较大的新房子。

  对话

  明年春节前 先买200套

  今天上午,记者对话了承办“好房换购会”的南京市房产管理局大光路房产交易分市场负责人唐军。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政府此举的目的是什么?

  唐军:拓展了平台,也是为扩大内需激活市场,开发商把房子卖出去了,符合廉租房条件的没房家庭也就有房住了。

  FW:收购的4000套房中,廉租房占多少?

  唐军:1000套作为廉租住房,3000套作为拆迁安置住房。

  FW:收购都是直接给现金吗?

  唐军:廉租住房的收购全部采用现金方式,拆迁安置房的收购则采用要约和抵押为主的方式。

  FW:试点收购房源资金是多少?

  唐军:在明年春节之前先行试点收购200套房源,全部用作廉租房,首批政府财政拨款已确定约为4000万元。

  FW:房源收购的流程是什么?

  唐军:廉租房收购流程是先由房地产交易市场与开发商或个人签订《廉租房收购意向协议》,经产权部门审核、评估部门实地勘查和评估等程序后,进行房源公示,然后就可签订《商品房买卖契约》并办理交付手续。 文/记者王永生

  南京市政府收购房源条件

  区域 仅限南京市江南八区面积 30-50平方米,上限不超过55平方米价格 单价6000-7000元/平方米,每套总价控制在35万元以内条件 上世纪80年代以后的成套单元房,产权明晰的现房

  ●专家说法

  对恢复楼市信心作用不大

  今天上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表示,从恢复楼市信心的角度看,只是象征性的恢复,因为收购的量并不是很大。

  他说,以买代建是件好事,有利于开发商资金回笼,低收入家庭也能有房子住。

  他说,按照国家2007年出台的相关规定,政府可通过收购的方式向市场提供廉租房,这也意味廉租房已由过去单纯由政府在经济适用房小区中配建的模式,转变为配建与收购并举的模式。

  ●北京落点

  将收购低价商品房当保障房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建委获悉,北京市将采取建设与收购并举的措施,对于符合条件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住房,通过政府收购等方式,转化为保障性住房或限价房进行销售。

  北京市建委主任隋振江向本报记者透露,将商品房作为限价房出售需要几个条件:中低价位中小户型的住房,资金或者市场运作出现了问题,政府采取收购或委托的形式将其盘活。关键是看该楼盘的价格是否符合限价房的标准。目前该政策处于调研过程当中,成熟后会适时推出。(记者王永生 陈斯)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