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房展上频现“雷招” 惊现变相“一成首付”

2008年12月12日 11:01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房产新政出台后首次大型房展——第24届中国上海房地产展示交易会昨天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记者在展会上看到,有楼盘重新祭出了“一成首付”的大旗,更多楼盘也以低于10万元的“超低首付”吸引眼球。业内人士提醒,超低首付可解一时之渴,但将加剧短期内的还贷压力,购房者还得量力而行。

  开发商无息“垫”两成

  只要首付一成,就能买房?在昨天的房展会上,记者看到位于浦东张江板块的金领国际打出了“分期首付”的旗号,吸引购房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在规定日期前买房,只需交纳首付款的一成就行,剩余的两成首付由开发商“垫付”。按照达成的协议,这两成首付购房者必须在两年内还给开发商,没有利息。这实际上相当于开发商额外给了购房者一笔“无息贷款”。

  记者注意到,房展现场还有许多楼盘用“低首付”来吸引购房者。特别是一些原本总价就低的楼盘,加上政策允许首次购买普通住宅的人首付两成,使得展会出现了不少“首付5.2万”之类的“超低首付”促销广告。

  这些“超低首付”初看起来颇为吸引购房者眼球。但仔细算一下账就令人大吃一惊,由于剩余两成首付必须在一定期限内还清,再加上商业贷款,低首付意味着最初一两年内每月须支付逾万元的还款额。就拿金领国际来说,假如购房者购买85.71平方米的两房,按照9500元的单价来算总价为81.4万元,三成首付大约24.4万元,剩下的57万元贷款。按照开发商的承诺,只需首付一成,也就是大约8.1万元,剩下的16.3万,将要求在两年内还清,这样的话,购房者在购房后头两年将背上每月6700元的沉重负担,加上原本每月要还的4100多元的商业贷款,头两年每月得还10800元。

  因此对于这些“超低首付”的楼盘,购房者是否应该下手,除了要综合评判楼盘的各种因素是否中意外,还要掂量一下自己的还款能力。

  促销活动越送越“雷人”

  昨天的房展会现场人头攒动,打折的楼盘不可谓不多,记者转遍各展馆,大约有八成左右的参展楼盘都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其中不少都有多重的优惠。

  除了以往常见的展会期间打折、“折上加折”以外,还多了不少新奇的花样。吉利名苑在活动期间购买多层房源的话可以送3万-4.5万元不等的装修费。绿地领海推出每天十套特别房源,买了就送价值1.5万元的家具。位于宝山顾村板块的世纪飞凡在指定日期前购房不仅送价值2万元的红包和5000元的联华OK卡以外,还可加送四天三夜的香港迪斯尼双人游。销售人员称,如果购房者不愿旅游的话,则这项优惠转为抵扣一万元的房价。

  除了送各种礼品和现金外,还有开发商直接送“面积”。位于松江的一个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在规定日期内买房,就能送一定“面积”,买一房送2平方米,买两房送3平方米,以此类推,最多送5平方米。也就是说100平方米的房子只计算95平方米的价格。

  不过记者发现,折扣最“雷人”的,是一家位于南汇临港新城的楼盘,房价居然可以打到八五折。

  极力宣传“新政”省钱经

  房展会上,精明的开发商把刚刚出台的一系列鼓励市民购房的楼市新政写进了楼盘宣传材料。在某内环中高档楼盘的展台上,一张标有“可享普通住宅优惠政策”几个大字的告示被贴在醒目位置。“我们这次推介的是第五期,房型为64平方米、82平方米和107平方米,可以享受普通住宅优惠政策,所交的税只要原先的一半。”售楼人员介绍说,之前该楼盘的房型都比较大,不算普通住房,购房所需交的费用比较高,最新推出的房型相对较小,按照均价每平方米26500元起,82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例,总价不到220万元,完全符合普通房的标准。

  为了给参观者一个形象的介绍,一些开发商还在楼书中算了一笔账。“以总价98万元房源为例,首付2成、贷款20年,原月还款6432元,现月还款4869元,总共节省37.5万元。”在某楼盘的楼书上,开发商已经将首付成数、贷款年限和总共节省的资金一一列清。

  另一位开发商则打出广告语:省下的钱就是赚到的。楼书上不仅写下了购买该楼盘的房子后所需支付的契税、印花税、银行贷款,还列出了节省购房的总成本。“根据国家政策,2009年12月31日前,购普通住宅成本全面下调,我们的楼盘将全线受惠。”售楼人员吆喝说。

  对于这些楼盘“搭车新政”的作法,一位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楼市新政对老百姓来说是有实惠,但是最关键的还是房价的下降。(徐运 陈抒怡)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