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京4000套政府购房计划暖市 面积50~140平米

2008年12月15日 10:44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在“地方财政吃紧”,却必须保证年初保障房的供应计划的背景下,2008年12月,南京市推出了“政府收购4000套住房的计划”。尽管包括杭州、沈阳在内的六七个城市都在采取类似的举措,但南京这一目前全国最大一单的政府收购计划,无疑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抢着卖给政府”

  12月初,南京市房产管理局公布了一项“收购4000套住房用作廉租住房和拆迁安置用房”的计划。其中,1000套作为廉租住房,3000套作为拆迁安置住房。

  南京大光路房地产交易市场总经理唐军具体负责房源收购事宜,他介绍,“政府计划收购的房源,无论新房还是旧房,只要符合政府提出的条件,而原产权人或开发商又愿意,政府都可以收购。”据了解,政府收购的方式主要有三种“现金”、“要约”和“抵押”,其中“现金”主要是针对用作廉租住房的收购,“要约”和“抵押”主要用于拆迁安置房的收购。

  对于新房收购的标准,唐军说:“此次住房收购范围,被框定为江南八区以内。必须接近封顶,价格必须低于同区域整体均价。”此次面向开发商收购的新房,面积需在50~140平方米之间。

  12月11日,政府开展收购的第一天,南京大光路房地产交易市场一派火爆的景象。来自南京江南八区各区域的十几家开发商,共登记了1500套房源计划卖给政府用作拆迁安置房。

  事实上,除了开发商,众多南京市民对‘政府收购房源’也表现出浓厚兴趣。当天前来登记房源信息的市民络绎不绝。

  一位刚刚登记过信息的张女士对记者直言,之所以来这里,主要就是看重政府的信誉好,“我们是工薪阶层,再买一套房的资金压力很大,所以想把原来的房子卖给政府,再拿这笔钱重新买一套房,改善居住。”

  据了解,由于首批只收购200套住房,但提供的房源已经达到数千套,南京房产部门12月中下旬将展开筛选工作。

  政府“暖市”信号?

  年关将至,在南京楼市步入寒冬的时候,政府收购“4000套房源”的计划,迅速引发了南京业内人士的热议。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政府通过购买商品房的举措,可以快速落实保障性住房的到位。张辉说,“实际上,按照目前的行情,即便就按照廉租房以及经济适用房的标准重新划地建设,各种成本也并不会比直接购房来得低,而直接购房可以省去许多麻烦,并且快速将保障性住房投入使用。”

  而在南京工业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看来,南京市政府在楼市低迷时出台此项政策,更可谓是“一举三得。“表面上看,满足了保障性住房的缺口,分房给保障对象,但是实际上,解决了部分开发商的资金问题,年关将至,政府的此举相当于‘雪中送炭’。第三,政府这样做节约了土地,提前完成保障房的任务。”

  南京网尚研究机构宏观研究部主任颜涛同样认为,“此举是南京市政府为楼市打出的‘暖市’信号。同时,这一举措也会刺激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的上升。”

  但吴翔华还指出了此举同时带来的问题,“收购是政府分批收购,地点分散,东一套西一套,将来管理起来比较困难,不像成批建设那样集中管理,这一点值得关注。”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