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圣诞零售消费冷清 香港8大地产商急减租20%

2008年12月15日 13:34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10月份多种消费品在同一店铺的营业额已经下跌高达25%,甚至有个别零售商已停止营业圣诞节消费假期降至,但“东方购物天堂”的香港商家,脸上的笑容明显没有往年那么灿烂。作为香港经济四大支柱行业之一的零售业,正逐步感受金融危机的滞后负面影响。

  不久前,香港一些老牌大型连锁店,如从事服装业务的佑威国际(00627.HK)和从事电器销售的泰林相继结业。香港媒体还不时报道各种类型零售店倒闭的消息。

  一时间香港零售业乌云压顶,大有满盘皆输之势。零售业的现状到底怎样?理财周报记者从最近发布的零售业上市公司中报里,捕捉到不同的讯息。

  零售增长率不足1%

  从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的香港零售情况来看,消费者非常审慎。与旅游业相关的零售类别,如珠宝钟表、化妆品、服装、补品、手机等仅有轻微升幅,个别零售商甚至未有增幅,而单价更有下调趋势。

  香港本地每月的零售销货额年增长率,已从上半年平均的16%大幅下降至10月份的0.3%,当中尤以家具及汽车和其相关零件等高消费品的销售下跌情况最为显著。不同类型的零售店铺销售额均明显放缓。鞋类、相关制品及其他衣物配件的销货数量更是同比下滑8.3%,而珠宝首饰、钟表、名贵礼物以及百货的销售数量也同比下跌3.5%。

  一项调查显示,四成的被访港人今年圣诞节消费会较去年同期减少,减少消费的人数比2003年SARS肆虐时还要多。市民预计今年圣诞的平均消费金额仅1300港币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4.4%。另外,今年选择圣诞外游的市民只有7%,较去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香港零售业协会预计,本年零售总销售量将是低单位数字,甚至是零增长。

  受此影响,香港零售商纷纷提前一个月就开始了圣诞假期的减价促销,这种情况实在较为罕见。一些服装连锁店除了举行开仓清货活动外,部分还把门店销售的货品以半价发售,希望成功突围困境,刺激市场的购买意欲。

  一连串减价促销,凸显了零售商在信贷紧缩下的窘境:被迫低价销货套现以提升现金水平,应付供货商的还款要求,并确保营运资金流健康。

  分析人士指,减价风潮在香港已经成型。消费者对整体物价走低的预期越来越强,这些都将加大零售商更多减价,并最终对盈利前景构成负面影响。

  零售协会求助和黄等8大地产商

  为协助零售商渡过目前难关,香港政府早前已公布允许房委会辖下约20个屋邨商场和街市租户免交一个月租金,或者连续两个月仅交一半租金。目前房委会共有约16万平方米的辖下商场面积,2007-2008年的商户租金收入约6.26亿港元,若免除所有租户一个月租金,房委会将损失约5000万元。

  港府祭出“减租”这一招,已非首次。早在2003年SARS肆虐时,香港零售业就已经遭遇了一次寒冬。当时政府也曾推出减租方案,房委会为酒楼食肆减半租金长达3个月,而非饮食行业减租30%,房委会为此少收两亿元租金。业内人士分析,2003年的危机虽然来势凶猛,但毕竟短暂,但这次金融海啸受影响面更广,而且时间上来看将更长期。

  此外,香港零售业协会上个月也给超过30多间主要地产商去信,当中包括恒隆、恒基、和黄、新鸿基等全港八大地产商,建议它们提供暂时性宽减租金20%,为期六个月,以协助零售商渡过难关。

  目前租金虽有下降趋势,但依旧高昂的商铺租金亦将继续对零售商的边际利润率构成压力。香港差饷物业估价处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9月,私人零售业楼宇租金指数为116.2,与今年1月的116.6相若。由此可见,目前本港店铺租金仍然处于偏高水平。

  降价促销弱市催热电脑消费

  虽然零售业普遍都在挣扎求存,但也有例外,拥有大众化价格的快餐零售商大家乐(0341.HK)就在逆市中发展迅速。

  大家乐12月9日公布其截至9月底的中期业绩:股东应占溢利2.0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75亿元增长14.6%,期内营业额升12.3%至23.42亿元。个中原因在于,经济衰退导致食物及租金成本下降,削减了作为快餐店的大家乐的成本压力。

  化妆品零售集团莎莎国际(0178.HK)由于成功转变了公司政策也同样获得了销售额的增长。该公司中报披露,集团综合营业额16.29亿港元,较同期增长16.5%,其中港澳地区零售及批发业务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2.5%。除此以外,莎莎国际在京又添两店,在中国内地的营业额、销售额均取得增长。

  好消息还有12月5日-8日的香港电脑节。电脑节的火爆出乎所有人意料。由于多款名牌产品提供大幅优惠折扣,因此仅能容纳1万人的会场每日均有十万人次进场。首个交易日,许多商户始料不及一天之内急需多次补货,有参展商头3小时已经售出过百台液晶显示器,平均不到两分钟便卖出一台,全日售出逾千台。

  零售转暖首看失业率指标变化

  数据显示,香港零售业营业额在过去两个月急速下滑,10月份多种消费品在同一店铺的营业额已经下跌高达25%,甚至有个别零售商已停止营业。10月零售销量比去年同期下跌4.3%,是2003年SARS以来最差。

  业内人士介绍说,目前香港零售业经营困难,生意额已下跌2-3成,如果零售业生意再下跌,将出现骨牌效应,会有更多商户倒闭。国信证券商业贸易行业首席分析师胡鸿轲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零售业类股票整体情况相对上游的工业行业乐观一点,虽然受到居民收入低迷的影响,但毛利率仍相对稳定,无须受到双重积压。“但未来半年的压力还是比较大,这是已经可以预见的。以后的情况就要看CPI等因素。”胡鸿轲分析,在零售业若干子行业中,超市相对稳定些,而百货受到的冲击最大。

  香港统计署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至9月期间香港的失业率仍维持在3.6%的较低水平,还没有充分反映近期就业市场转差的状况。据2003年经济衰退时的经验,失业率的变动往往滞后于零售增长变化。鉴于三季度失业率仍维持在3.6%的低水平,与SARS期间的8%相距甚远,因此在失业率正式踏入上升周期前,零售增长倒退的现象将会持续。(作者:梁海平)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