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市场观察:穗地产专家热议广州楼市“春天论”

2008年12月18日 0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十七日电 题:穗地产专家热议广州楼市“春天论”

  中新记者 陈建

  “广州的房地产市场,我相信通过一些调整,走出困境会比其它地方快一些。”十六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出席由广州市房协和南方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广州楼市“春天论”立即引起广州地产业专家的热议。

  易宪容认为,全国的房地产市场虽然在开发投资和资金流入均在增长,但增幅已在下降,其中银行进入的资金迅速下降,尤其表现在个人按揭贷款方面。而居民个人按揭贷款的下降直接导致了房屋销售的下降。“住房销售通过按揭贷款减少五千亿,那么全年的销售就要减少八千亿左右,住房按揭贷款迅速的下降是整个房地产市场一个最核心的概念,最核心的问题”。

  易宪容还分析,今年的房价在前十月持续增长,但在十一月则出现负增长,房地产的开工面积、竣工面积等增长较快但销售面积和销售价格在迅速下降,“如果今年销售比较低,明年的开工面积就会迅速下降。”

  易宪容同时指出:“明年的房地产市场,这种调整我认为是不可避免的。广州的房地产市场,我相信通过一些调整,走出困境会比其它地方快一些。”

  广州市房协名誉会长陈敦林则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因为受到全球金融海啸、经济下滑影响而遭受严重冲击,成交量和整个市场处于调整、观望的时期。

  广州地产专家韩世同指出,今年广州住宅市场有三个特点:其一是上、下半年的成交分别集中于中心城区和远郊楼盘;其二是广州住宅市场有效需求不足,房价呈现梯级式下降的趋势;其三是年度均价可能保持上涨势头,将超过九千元/平方米,而月度均价可能同比下跌三成。

  广州市房协秘书长许国碧认为,在目前房地产市场低迷、房价成交量下滑的环境下,广州市场已经形成供大于求的情况,“预计今后两三年内,房地产市场形势仍不轻松,但对未来的市场充满信心。”

  对于今后房地产市场将如何应对调整期,易宪容指出政府通过制定信贷、税收以及其他房地产优惠政策可以降低民众购房的成本,但除此之外,还需要将以投资为主导的价格一定要调整为消费为主导的价格,缩小两者价差帮助开发市场。

  韩世同则从企业的角度提出了应对策略,首先要调整心态做最坏的打算、最积极的应对,资金实力强的可以以逸待劳甚至反周期运作,牛市卖楼,熊市买地;其次是将降价促销作为最佳融资渠道,增加中小户型、中低档次以适应市场变化,而过度扩张的企业可能将面临关停并转的命运。“当然,有能力、又想购房的人,现在是入市的好时机”。(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