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超过4万套房元旦"出闸" 将迎来一轮爆发期

2008年12月19日 13:40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近一两个月以来,在全国各地政府纷纷出手救市后,央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也正式掀起了救市高潮,不仅出台了降低首付、降低契税的新政,同时多次降低贷款利率,为买家和供楼者减轻压力。

  而经过一年时间的休整后,广州楼市也将在元旦迎来一轮“爆发期”。一方面,超过4万套的供应量将集中在2009年的首个元旦小黄金周推出;另一方面,开发商的促销优惠活动将更加热闹,广州楼价也已降至理性水平。对此,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对于有着刚性需求的买家而言,年底将是一个入市的大好机会。

  理由1政策:降税降利率后“二套房贷”松绑

  上月26日,央行宣布从2008年11月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幅度远超之前市场54个基点的预期,如此猛烈的降息实属罕见,进一步表明政府出重拳救市的态度。

  降息:优惠利率低至0.7倍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认为,此次大幅降息和降低准备金率意在经济,但也惠及楼市;不仅能减轻开发商的资金链压力,还将有效刺激自住置业者贷款买房的意愿,帮助楼市打破观望气氛,对促进楼市成交量回升有积极作用。

  以50万元20年商业贷款为例,之前等额本息每月还款额度为3937元,降息后,如果享受0.7倍的优惠利率,本次降息后每月还款额度仅3105元,置业者每月可省832元。

  与此同时,本次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同步下调0.54个百分点,虽然下调幅度不如商业贷款,但仍有优势,比如5年期以上的公积金贷款仍可比商业贷款节约2.07个百分点的利息,因此市民选择公积金贷款的意愿会进一步增强。

  有业内人士表示,经过今年的四次降息,加上年底开发商将展开新一轮的促销优惠活动,供房者的买楼成本已大大降低。

  减税:90平以下契税降至1%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0月22日宣布,决定降低住房交易税费。两部委明确,自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据悉,目前广州市区楼盘购买人群主要以二次或二次以上多次置业者为主,约占70%;而郊区楼盘因价格降低,吸引的大部分是首次置业者。粤沛地产副总经理黄春说,针对首次置业的多项优惠政策,将有利于郊区楼盘成交量恢复。某大型国有房企负责人也表示,相信救市政策明朗化之后,将打破消费者的观望氛围,毕竟买房门槛已大大降低了。

  房贷:有限制放宽二套房贷

  新政规定,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

  粤沛地产副总经理黄春分析,第二次买房的居民绝大多数都是为改善居住需求而购房,政策应对这部分人放松房贷,楼市才可能进一步健康回暖。(记者 罗莎琳)

  理由2供应量:元旦将现“井喷” 4万套大于需求

  元旦将至,各大中介机构纷纷发布对2009年楼市供应量的预测。有中介行预计,2009年广州十区的可售货量将达8万多套,可售建筑面积将超过1100万平方米。其中,2009年首个元旦小黄金周将有逾4万套的供应量。

  元旦供应量料超4万套

  中原地产研究部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09年广州全市十区的可售货量将达8.8万套。其中,广州全市十区一手商品住宅新增供应约有4.1万套,约575万平方米。业内人士预测,年底至元旦,全市十区一手商品住宅的可售货量将超过560万平方米,逾4万套单位。

  另据经纬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明年广州楼市的新增供应约5.3万套,合计560万平方米。经纬研究部朱欣苑预计,元旦期间,广州十区的供应量将在4万套左右,远远大于市场需求。

  存量房占近35%

  而阳光家缘统计数据则显示,截至11月29日,约有480个项目在阳光家缘网站内登录了1128个预售证。其未售商品房面积达173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占商品房面积的53%。有专家指出,2008年住宅未售总套数占2009年广州全市供应量的35%。

  从未售总套数在各区的分布来看:花都区其未售住宅达1.2万套,占全市未售总套数的15%。紧接着为天河区,该区未售套数达到1.1万套单位,作为近几年内中心城区主要供应量的供应之一,分别占中心城区和全市未售套数的30%、14%。

  中地行市场部总监张斌认为,广州市全市商品房市场中,住宅市场仍是房地产市场的主体,其成交量及成交价格变化的多少,将直接影响整体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但从另一个方面去看,有40%以上的商品房面积(包括商业、办公、车位等)在市场上销售有一定的难度,说明部分综合类型的开发商一定持有大量的物业无法变现。

  另据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与2007年相比,2008年的广州十区新建商品住宅新增供应增长了约25.6%,但签约登记却减少了约28.5%。有业内人士预计,2008年的存量房将是2009年元旦期间开发商的首推产品。

  近郊供应逾五成

  张斌认为,广州全市商品房市场中,近郊区域无论是供应面积还是供应套数,均占市场供应量的五成以上,这说明城市中心区域总体供应比较紧张。在近期比较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价格下调的空间也比较小。

  据中介行统计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广州主要供应主要集中在近郊区,番禺、花都及增城等近郊区的供应量约占全市供应量的60%以上,近郊大盘将再次成为2009年元旦及全年的供应主力。而中心六区的新增供应约有300万平方米,同2008年相比减少了近100万平方米。

  另据业内人士预计,元旦期间,番禺、增城等近郊的几个大盘将会推出近多套“3、4字头”的洋房产品,甚至不乏有“2”字头的单位,这将对中心区的楼市造成极大的冲击,一手住宅市场的竞争将更加白热化。(记者 徐凤)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