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死扛价格 2009年北京一半房企或将死于"高房价"

2008年12月24日 11:38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加上昨天注销的162家房企,北京今年已经有1042家近四分之一的开发企业关张。相比这些主动退市的开发商来说,北京明年将有一大批非正常状况倒闭的开发企业,数额也在一千家左右,也就是说,2009年,北京一地一半开发商死于高房价。

  市场已经无法解决这个矛盾,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开发商倒闭。从政策层面来说,中央政府该给的政策基本都给了,地方政府甚至不惜动用财政补贴来帮开发商卖楼,但是,房地产市场之所以累计如此深刻的矛盾,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近十年逐步累积的。谁都知道房价过高,谁都知道供过于求,但是,房价就是没法降。

  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北京的开发商如何面对36万套新房存量。北京楼市将要背负这36万套存量新房的重轭,艰难的走进2009年。接下来的市场,丝毫也看不出来,会有大量的买家在如此至高的房价下断然入市,就是设法大幅降价,也只有一个结果,破产倒闭。我们不愿意说房价泡沫已经破灭,其实,市场所有的迹象都在表示,中国高房价已经崩盘。

  之所以降价也会倒闭,一是现在降价已经晚了,时间节点的选择上只有万科高明,在今年上半年降价30%房子就会被抢购一空,现在降价50%也很难放大成交;二是现在的存量新房大多是三高的产品,地价高、建安成本高、灰色支出高,2006、2007年的地价比现在要高出三倍,建材成本要高出一倍,比如钢材,2006年2007年需要6800元一吨,现在只需要3000元一吨,更重要的是灰色支出,苏州的副市长一个项目就收7000万,对比现在市道不好,灰色支出的行情也大打折扣。

  当时的成本,现在的房价,市场已经折射出泡沫掩藏的巨大危机。相对而言,珠三角的房企艰难时日正在度过,这些房价最先调整的区域在某种程度上正在逐渐远离危机,如果现在还没有度过危机的,再熬也没用。2009年,珠三角也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房企关门大吉。政府应该支持开发商破产保护,尽可能减少非正常关门的状况。厦门最大的房企老板自杀、浙江中港集团老板逃逸……等等如此恶劣的事件,要尽量减少。

  房企负债最严重的区域,当数长三角、杭州、南京和西安、成都、长沙、重庆、武汉、大连等地,这些地区的房企很多资金运作不规范,大举向民间融资,有的连拉斯维加斯的钱都敢用。他们对经济大势的判断能力太差,以致不知不觉陷入巨大的泥淖。

  面对巨大的存量新房,政府应该有危机意识,并要当即采取应对措施。比方说,现在急需控制开发商的开发节奏,对一些成本过高的项目要立即停工缓建,全力以赴消化存量新房,开展大幅度的降价促销,盘活市场现金流。初步统计,中国70个大中城市存量新房是国家统计局数据的三倍,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为1.33亿平方米,实际上大连、长沙、武汉三地就超过1亿平方米,70个大中城市存量新房应该接近4亿平方米。

  十多年的财富就这样滞留在一推被空置的钢筋水泥上,我们的老百姓还能够拿什么去消费呢?经济结构的不合理,行业发展的不平衡,社会财富的分化,才是中国社会的深刻危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