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2008年影响深圳楼市十大事件和十个关键词

2008年12月26日 10:32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1.关键词:降价

  事件回放:年初,配合王石的“拐点论”,万科在深圳、广州的项目率先降价,并且赢得了不错的成交量。随着市场形势的不断恶化,深圳各大地产商纷纷投身降价风暴,并由被动优惠转为主动降价。量升价跌,这是深圳楼市全年最大特征。

  上榜理由:2008年全国楼市都在降价,而前两年“领涨”的深圳楼市却落得个“领跌”的下场。一前一后巨大差异,足以让人反思。

    2.关键词:豪赌

  事件回放:2007年7月11日,北大教授徐滇庆表示,一年后深圳房价肯定要涨,否则即用整版篇幅向深圳市民道歉。随后网络剑客牛刀与其打赌,牛刀坚持深圳房价肯定会跌。最后是徐滇庆教授认赌服输,登报道歉。

  上榜理由:徐滇庆与牛刀关于深圳房价的豪赌赚足了眼球,虽然徐老以登报道歉了事,然而事件最惹人关注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新派剑客出招,传统专家难防。

    3.关键词:洗牌

  事件回放:年初拥有1600多家分公司、20000多名员工,号称中国规模最大、网点最多的中介公司“创辉”地产在珠三角7个主要城市的门店纷纷关门,引来房产中介行业的地震。

  上榜理由:房地产业震荡,洗牌在所难免。不仅仅是开发商上演优胜劣汰,中介、代理、广告等多个行业均不乏关门倒闭者。短期看堪忧,长期看也有惊喜:行业资源整合,专业化提高。

    4.关键词:回暖

  事件回放:深圳市国土房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深圳一手住宅总成交6435套,日均成交215套,创今年新高,较上月增长90%,而且11月份的成交势头延续到12月份。由此引发业内关于是否回暖的争论。

  上榜理由:进入2008年第四季度,全国楼市成交量明显放大,这与中央暖市政策有关,也是开发商降价快跑使然,同样与舆论环境造势息息相关。

   5.关键词:救市

  事件回放:鉴于地产形势的走低,从5月份就有城市陆续推出救市措施,而到10月份时,已有18个城市开始救市。深圳在反复酝酿后,却出人意外地表示不救市,称深圳楼市尚未到救市的程度。

  上榜理由:2008年的救市风波影响甚广,就在所有人盯着深圳如何出牌时,管理层表态却异常理性:一切市场说了算。这不仅是因为深圳楼市相对成熟,也与地产行业所占深圳财政份额有关。

   6.关键词:政策解禁

  事件回放:9月16日贷款利率的下调被视为“政策解禁”的标志,随后中央针对货币政策、房地产市场等做出了接二连三的调整,均以温和放松为主。例如大幅降息、首付降低、适度解禁“二套房”等等。

  上榜理由:中央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来了一个360度的转弯,今年无疑是个政策解禁年。但是解禁是有限度的,松绑也是有局限的。

  7.关键词:保障性住房

  事件回放:根据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计划,深圳全市2009年计划建设各类住房12.44万套,总建筑面积981.9万平方米。其中保障性住房3.38万套,建筑面积171.9万平方米。

  上榜理由: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市场新盘加存量已经达到600万平方米的供应,而2009年预计的入市新盘面积也有近500万平方米,加上明年入市3.38万套保障性住房,楼市供应一时变得庞大。而且明年集中入市的“90/70”政策住房有与3.38万套保障性住房“重叠”的可能。

   8.关键词:现金为王

  事件回放:恒大原定于今年3月底在港交所挂牌却最终折戟,被视为是转型现金为王的标志。随后各地土地市场门可罗雀,不断有土地流拍;反而是降价快销加剧,各大开发商加紧囤积现金,对抗市场寒冬。

  上榜理由:今年哪家开发商的日子最难过?毫无疑问前两年过度扩展、频频拿地的企业最难堪。过去是有地就是“爷”,现在现金是王道。今年开发商普遍面临资金链紧张的问题。

   9.关键词:退房潮

  事件回放:因为不堪房价的继续下跌,深圳不少业主向开发商提出退房、赠送装修、赠送车位、减免物业费等要求,希望得到补偿。深圳市国土部门表示,对以商品房市场价格变化为由,要求变更合同约定的价格或解除合同的,一般不予支持。

  上榜理由:犹记当年炒房客买房不成砸物泄愤,今日又因房价下跌要开发商说法。楼市正如股市,房价涨跌乃市场行为,只怨风险意识不到位。

    10.关键词:断供

  事件回放:6月份惊爆“深圳千亿房贷断供”的消息。7月25日,深圳银监局公布数据:个人住房贷款不良余额为13.85亿元,比年初减少0.73亿元;不良贷款率0.63%,比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深圳银监局认为,深圳银行业个人房贷业务目前风险可控。

  上榜理由:虽然真正断供者尚属个别,但是深圳楼市缩水已是客观事实,不少置业者被深度套牢。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