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协委员:2009年北京楼市会触底

2008年12月26日 13: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如何看待宏观调控对北京乃至全国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楼市转冷,有关促进住房消费的信贷、税费等“利好政策”也不断,对下一步的宏观调控政策业内人士有什么看法?房价何时“见低”,2009年的北京楼市走势又将如何?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

   楼市避免

    与金融危机“共振”

  “开始于2006年的此轮宏观调控,让中国楼市规避了这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发生‘共振’,让中国楼市受金融危机影响不是很大。”李晓林首先强调了这点。

  他认为,“我国房地产‘一线板块’已生的泡沫和泡沫苗头,先一步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前降低了重心,缩小了价格与价值背离的落差,有效地规避了一次大面积、短时间、巨幅度的暴跌甚至崩溃,开始软着陆,为我国赢得了应对国际金融和经济形势突变的宝贵时机,并提高了抵御冲击的能力。”李晓林强调。

    楼市重启必须

    释放“有效需求”

  李晓林认为:“目前比较普遍的一个观点——‘释放刚性需求,拉动住房消费’,我认为并不准确,因为刚性需求不一定有购买力,应该释放‘改善性需求和投资型需求这些有效需求’,楼市才有可能由冷转热。”

  因此,李晓林提出,当下用以推动房地产业的政策应更多着力于有效需求上,力争把一部分具有购买力人群的闲钱有节制地调动出来。他提出,对投资性乃至合法适度的投机性购房需求,不应再讳莫如深,闪烁其词,而应予以果断松绑。具体可以操作的方面很多,如调整对毛坯房、对小户型比例、对预售条件、对土地费用的交缴期的等等限制政策。而对显效更快的交易范畴更应当机立断。“适度放宽二手房流转限制等政策不失为一种中长线利好的促进政策。”

  2009年北京楼市会触底

  而对2009年北京楼市走势到底会如何这一热点问题,李晓林的判断是:“2009年北京楼市会触低,但不会像有的业内人士或者购房人担心的那样,会‘触底反弹’,而是会在底部运行一段时间。”

  他解释,之所以判断“2009年北京楼市将触底”是因为眼下无论是原材料还是土地成本等都已经在“底部运行了一段时间了”。他同时强调,触底不等于一定马上回升。极有可能要在本轮底部恢复性运行相当一段时间,一年左右可以预期。“下一个房地产周期会很快到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 李晓林)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