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看客"心态统占北京楼市 房价还有下调预期

2008年12月29日 14:3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准备在北京安家的刘先生最近看了一拨又一拨的房子,也等来了一轮又一轮的新政,却迟迟不敢出手,目前,楼市中持刘先生这种心态的人仍是大多数。同时,上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商品住宅成交数字显示,近期成交量仍未上扬。政府接二连三的政策组合拳虽明确了楼市的支柱地位,却未能从根本上改变购房人持币待购的观望心理。

  “看客”心态统占楼市

  上周是2008年最后一个周末,搜房网打响了团购的寒冬收官之战,5940人现身京城东南西北8条线约50个楼盘看房。“我们一天就接待了四百到五百组看房者,大家都排着队往里进。”海棠公社相关负责人艾小姐告诉记者。然而,和争先恐后看房的热闹相反,买房者却寥若晨星。根据搜房网的统计数据,当天现场认购额仅为6100万元。记者粗算,若100万元一套,仅认购61套,这还不是正式成交额。61套的认购额与5940人的看房量形成巨大反差。同天,由另一媒体举办的看房活动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虽然看房场景很火爆,但现场达成购买意向的并不多。

  不仅是一手房市场,受政策优惠力度更大的二手房市场,也是观望者多。中大恒基中关村一家门店的经纪人告诉记者,自从10月份利好政策出台以来,咨询的顾客就不断增多,尤其是公布减免营业税后,购房人的看房热情更是显著高涨。但是,高来访量并没有带来交易额的大升。

  观望来自悲观预期

  “对未来经济形势的悲观预期加重了购房人的观望心理。”圣世一品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说。购房者持币待购现象是楼市持续低迷的一个重要因素,大家都等着楼市到底儿的那天,谁也不愿意现在行动。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也认为,经济大势如同压在楼市上的沉甸甸的大帽子,购房者的观望心态短期内不会彻底消除。

  房价还有下调预期

  新政的出台让开发商看到了楼市上扬的未来,但现实仍不容乐观。“像税费细则、银行贷款这些细则都还未落实,开发商短期内享受不到政策带来的利好,因此,大家还得想办法熬过这个艰难期。” 李文杰说。在他看来,适当让利还会是部分开发商近期的策略选择,但他强调这种让利一定要温和,要能最终带来量价稳定。

  “老百姓买不买房,主要看房源性价比高不高。”购房者刘先生的一句话传达出购房者的置业标准。在刘先生看来,目前市场上的房价还应略有下调。

   2大新政细节急需明确

  “国三条”没立马见效有很多原因,但2大“细节”没明确肯定是其中一环。

  -细节一:“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由谁定?

  新政中指出,对已贷款购买首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再次贷款时可比照首套住房贷款政策。但据“伟嘉安捷”相关人士介绍,这条政策在去年的“12·11”房贷政策补充通知中就已有提及,但一直未执行,主要是因为实施起来难度较大。比如当地平均水平如何界定?目前未给准确说法。

  -细节二:营业税“5年变2年”何时起?

  营业税由5年的起征时间缩短至2年,其中还将未满2年房屋出售时的全额缴纳营业税改为差额缴纳。对于北京房地产市场而言,无疑是今年以来税费减免刺激最大的一次。但是,新规中只是出台了营业税减免的政策框架并未设定具体调整的日期,以至于各地税务部门都在等待上级政府的进一步指示。(李海霞 赵莹莹)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